青铜器
2011-12-03 09:55:00   来源:   点击:

    铜可与锡、铝、矽、锰、砷和镍等金属配炼成青铜,而含锡的多寡则会影响到青铜的光泽和软硬度,因而用途也不同。

    如果,在青铜内加入适当的红铜,它的颜色会变成金黄色,所以先前的人把这种添加红铜後的青铜称之为金。但由於这些金黄色的铜器埋入地底下的时间过於长久,导致他的表面产生了氧化作用,产生了青斑,因此这种古文物,前人称之为青铜器。

    青铜器的制法:

    【块笵灌铸法】

    是属於早期原始的制法,又可称为『土笵灌铸法』,主要材料为泥土,胚料内添加了许多木削、稻壳、粗麻、细麻等等材料,主要目的就是使它能在烧结的时候能够透气。泥土铸模要经过烧烤才可以灌铸青铜,烧结过後的铸模非常的坚硬,也称为陶笵法。但因为此法所耗费的时间过於长久,一般都较常用脱腊法。

    【脱腊灌铸法】

    脱蜡灌铸法又称为『废蜡灌铸法』、『出蜡法』、『拨蜡法』、『失蜡法』、『走蜡法』,是属於晚期的制法,通常要有较细腻的花纹都是使用此法,因为脱腊法是属於较精密的铸造法之一,由於古时候的材料较薄,所以都以脱腊法最多。

    【现代脱腊法】制作程序:

    原型石膏模=>复制生产模=>蜡模灌注=>浸浆淋砂=> 脱蜡烧结=>青铜熔炼=>灌铸铜液、冷却=>青铜器的表面处理=>固定人工锈=完成

    通常青铜器最怕的就是空气当中的水分,那会引起铜质内部的损坏,以及坏表的生锈,所以最好能置放在乾燥的环境之下。完成一件作品,最常用的保存方式就是在它的表面上图一层腊,来保持它的完整性。

    参考资料

    1.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2.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3. 【工艺美学】柳宗悦,地景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4.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
    5. 【青铜礼器】马承源,幼狮文化,1996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烙法
下一篇:高莳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