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种类
2011-12-03 09:30:58   来源:   点击:

    竹类是东方的特产,是属单子叶禾本科多年生的长绿植物,种类繁多,生长分布很广,全球皆有,东南亚地处温、热两带,适合竹类生长与繁殖,因此拥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竹类资源。

    台湾得天独厚,温度适宜、雨量丰沛,是竹类理想的生育环境,分布自北到南,从海平面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皆可见竹子的生长,竹子主要在生长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地区。竹类依地下茎生长的状况,主要可分为两大类:

    一、丛生竹:地下茎短而肥厚,竹秆密集丛生,新的竹是从老竹子的秆根茎侧芽长出来的,因此看起来一丛一丛的,主产於热带及低海拔高温潮湿的环境。台湾常见的有麻竹、绿竹、刺竹、长枝竹、蓬莱竹等。

    二、散生竹:地下茎细长横走,竹秆较稀疏散生,主要生长於较低温且乾燥有风的亚热带或温带环境。竹子的生长快,产量高,约4~6年的成竹即可采收。台湾常见的有孟宗竹、桂竹、人面竹、墨竹、唐竹、四方竹、日本红竹等。

    竹的优点众多,全株几乎可供使用,不论食、衣、住、行、育、乐、工具和兵器等等,都离不开竹子。台湾最具经济价值的五大竹类是桂竹、刺竹、麻竹、绿竹和孟宗竹。姿态优美的园景竹类有金丝竹、蓬莱竹、台湾人面竹、四方竹等。

    台湾所产各种竹材因材质各异,依据其特质而制作不同之民生物品,分析如下:

    1.孟宗竹:株高4~20公尺,毛竹属,单轴散生。表皮坚硬,高大修直肉厚,其杆可供建筑、制造桥梁,或制成竹片供胶合成积层竹材,为竹雕的上选材料。

    2.桂竹:株高6~16公尺,毛竹属,单轴散生。表皮坚硬有光泽、材质坚韧、劈剥容易、抗弯强度大,可供做建筑、家具、编织工艺品,或当做竹竿及制成竹帘,用途极广。

    3.石篙竹:又名轿篙竹,株高6~20公尺,毛竹属,单轴散生。表皮坚硬有光泽、材质坚韧、劈剥容易、抗弯强度大,可供做建筑、家具,用途极广。

    4.长枝竹:株高6~20公尺,莿竹属,合轴丛生。其秆肉厚,节间长,材质柔软,容易劈成蔑,为编织竹器的理想材料。

    5.莿竹:株高10~24公尺,莿竹属,合轴丛生,竹杆基部的小枝条会变成刺,因此得名。表皮厚而粗糙,强韧耐磨,可制农具、食器、炊具等。

    6.观音竹:株高2~7公尺,莿竹属,合轴丛生。杆直肉薄,在台湾多栽种於屋宅附近作为生篱、耕地或防风林。

    7.蔴竹:株高10~25公尺,慈竹属,合轴丛生。竹杆肉厚,直而高大,适用於竹排、建筑、竹合板及编织手工艺品。

    8.绿竹:株高6~12公尺,慈竹属,合轴丛生。杆肉稍厚、韧性大;笋,可供食用;杆为造纸的材料。

    9.箭竹:株高2~6公尺,青篱竹属,单轴散生。茎杆纤细柔韧、挺直,以前的人们拿来当箭杆,因此又称之为箭竹。矢竹生长密集,笋,可供食用。

    10.乌叶竹:株高5~14公尺,莿竹属,合轴丛生。杆肉稍厚、小枝丛生纤细而长,笋,可供食用。

    11.莎勒竹:株高30~40公尺,莎勒竹属,合轴丛生。杆肉薄,常攀附他树成长,小枝丛生,笋,可供食用。

    台湾产竹,且种类繁多,取材容易,竹子具有易於劈裂、抗张力强、富弹性且收缩率小等优点,不论食、衣、住、行、育、乐、工具等,都离不开竹子,因此竹工艺品成为台湾民间生活随处可见的器物。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2. 竹山地区工艺资源之调查与工艺振兴对策之研究综合论述篇。黄世辉主编。台湾省手工业研究所,民87。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竹花轿
下一篇:竹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