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排湾族陶壶

排湾族陶壶
2011-12-03 09:13:18   来源:   点击:

    台湾原住民排湾族的代表性工艺品。与青铜刀、琉璃珠并称「排湾族三宝」。排湾族自古即保有富神秘色彩的古陶壶,虽不知制陶技术,也无实用性,但一般做为贵族婚嫁的重器,也是阶级社会地位的象徵。相传陶壶是祖先所留或天赐具超自然力的器物。该族依造型、饰文不同而赋予男女、阶级地位的名称;陶壶本身并负载着该族创生神话和历史故事,以对应其传统的历史文化。屏东县力里溪至口社溪间为分布的核心地带。因排湾族和鲁凯族、卑南族通婚频繁,陶壶依习俗便流动於排湾群诸族之间,故其源流已难考证。

    陶壶皆为无釉夹砂陶,其大小、胎壁厚薄不一;以小口、鼓腹的罐形器占多数,也兼有少数的瓶形器者。器型有正圆、菱形、椭圆、扁形等;颈部分长、短,口缘为直唇并有敞口、敛口、侈口多种。依发展先後顺序有圆底、平底或具圈足之别;其横式把手都位於腹部或肩部,而无竖式把手的出现。所见饰文多环绕於颈至腹部间,技法刻划(Incised)、捺印(Impressed)、浮塑(Attached)皆有;文饰题材式样以成对蛇形文及变体蛇形文;长方、正方及三角形文的连续方格文;连续的弧形或点形,圈点,斜条文最常见。所见文样常综合数种形式而施作,并以反覆、对称构成之,故其形式皆井然有序。

    陶壶是外传抑或该族本身自制,迄今未明;其制法除打制(Paddle-and-anvil)、捏制(hand-moulding)外,是否有圈泥条法(Coiling)学者说法亦甚分岐。陶壶色泽因采土、火候控制及持续性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因此其色泽有灰、橙红、暗土、黑灰、暗褐、棕色等多种。约1970年起,排湾族的制陶工艺渐有复振的迹象,但因陶土、技法、烧窑方式各不相同,从而与传统陶壶有别。

    中文关键字: 排湾族 , 鲁凯族 , 陶壶 , 神话 , 传说

    英文关键字Paiwan tribe , Rukai tribe , Pottery , Myth , Legend

    参考资料

    1. 临时台湾旧惯调查会编。1914。《番族调查报告书第二册:排湾族、狮设族》。台北:台湾日日新报社。
    2. 宫本延人。1933。〈台湾原始土器の信仰に就て〉。《南方土俗》,2(3):1-11。
    3. 移川子之藏、马渊东一、宫本延人。1935。《台湾高砂族系统所属の研究》。台北:南天。
    4. 小林保祥。1944。《高砂族パイワヌの民艺》。东京:三国书房。
    5. 陈奇禄。1953。〈屏东雾台村民族学调查简报〉。《国立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刊》,2:17-22。
    6. 鹿野忠雄着,宋文薰译。1955。《台湾考古学民族学槪观》。「台湾丛书译文本」2。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7. 任先民。1960。〈台湾排湾族的古陶壶〉。《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9:163-232。
    8. Chen, Chi-lu. 1968. Material culture of the Formosan aborigines. Taipei: Taiwan Museum.
    9. 崔伊兰。1992。〈人类学系民族学收藏之陶器〉。《国立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刊》,48:130-163。
    10. 天理大学、天理教道友社编。1993。《台湾原住民の生活用具》。日本天理:天理教道友社。
    11. 撒古流?巴瓦瓦隆。2006。《祖灵的居所》。屏东: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文化园区管理局。
    12. 〈陶壶文化〉。屏东县政府原住民处,「工艺&艺术」。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www.pthg.gov.tw/planibp/CmsShow.aspx?Parm=200722172656150,2007131144919353,5。
    13. 〈陶壶〉。数位典藏与数位学习成果入口网,「器物」。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2467448。
    14. 金峰社教站。〈排湾族陶瓮之美〉。花东地区社会教育资源服务网,「社区站乡土学习专题」。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www.ttcsec.gov.tw/f8/f8.htm。
    15. 〈久等了第四章:排湾族的传统陶壶〉。排湾族陶壶的前世今生,「未分类文章」。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www.wretch.cc/blog/faith5faith5/10103410。
    16. 〈排湾族陶艺〉。NCCU 集中营,「民生民权:受教育的权利生存的权利」。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www.nccu.com.tw/922。

    延伸阅读

    1. 鹿野忠雄着,宋文薰译。1955。《台湾考古学民族学槪观》。「台湾丛书译文本」2。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2. 任先民。1960。〈台湾排湾族的古陶壶〉。《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9:163-232。
    3. Chen, Chi-lu. 1968. Material culture of the Formosan aborigines. Taipei: Taiwan Museum.
    4. 陈奇禄。1953。〈屏东雾台村民族学调查简报〉。《国立台湾大学考古人类学刊》,2:17-22。
    5. 移川子之藏、马渊东一、宫本延人。1935。《台湾高砂族系统所属の研究》。台北:南天。
    6. 〈陶壶文化〉。屏东县政府原住民处,「工艺&艺术」。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www.pthg.gov.tw/planibp/CmsShow.aspx?Parm=200722172656150,2007131144919353,5。
    7. 〈陶壶〉。数位典藏与数位学习成果入口网,「器物」。2008年9月1日读取。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dacs5/System/Exhibition/Detail.jsp?OID=246744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摺纸
下一篇:新娘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