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模型材料

模型材料
2011-12-03 09:14:52   来源:   点击:

    一般用於窑烧玻璃的熔坠技法。常见的有:

    硼板(辅助材料):无论是玻璃还是陶瓷的烧制,这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道具。是模型或是玻璃放置的面板,也用於在窑中隔层。有碳化矽及高铝耐火材两种,前者的强度较大。由於硼板的硬度都很大,一般的刀具没有办法切割,要用特殊工具才能裁切,而且受撞击容易破裂,使用上要小心。

    陶瓷素烧坏(模型材料):可以用一般的陶艺土自行捏塑成形,由於土的可塑性大,因此可以自由创造各种造型,材料易得,制作简单,成形也容易。但是由於陶土乾燥时会收缩,造成大小或形状跟理想中有差异,可以在陶土中加入熟料粉或莫来石粉,以减少收缩。

    耐火石膏模型(模型材料):耐火石膏普遍运用於各种窑烧热塑造型的模型材料,玻璃的脱腊铸造技法与窑烧熔坠,都会使用耐火石膏来作为模具。调制时应注意水与石膏的比例、石膏耐热的程度、硬化的时间等等。由於耐火石膏价格较高,因此灌制时通常会仔细计算所需的量,以避免浪费。

      耐火断热砖模型(模型兼辅助材料):耐火砖是陶瓷窑炉的必要材料,通常用来砌制窑室,耐高温且具有良好的断热效果。断热砖是以矽酸高铝质的耐火材质为主要材料,耐高温至1350度C以上,而且为多孔结构,质量轻,硬度不大,用锯子及挫刀就可以轻易裁切,但是由於质地疏松,裁切时容易崩坏,也会造成粉尘,也容易造成刀具的磨损,可以泡水後用研磨的方式进行裁切。

    陶瓷纤维板(辅助材料):是窑炉建造的材料之一,是陶瓷材料在高温熔融後,用高压喷出成极细的纤维,再将纤维压制而成的材料。硬度不大,适合加工与切割,切割加工前,可先将纤维板先行泡水,再加工,以减少粉尘扬起。

    陶纸(辅助材料):陶艺材料,外观近似厚纸板,原是用来作为防火隔音的材料,而且可以如纸材般切割所需的形状,但是缺点是烧过一次後就会变的脆硬,容易损坏,几乎是只能使用一次的材料。

    陶瓷纤维布(辅助材料):跟陶瓷纤维板是同样的材质,外观如纸卷或是布匹,但是没有韧性,可以直接用美工刀、剪刀等加工。但是随着窑烧的次数增多,会渐渐失去结构组织,要小心拿取。而且纤维容易刺手,最好戴手套施工。

    不锈钢板模型(模型材料):可以重复使用,容易取得,而且耐用。由於是金属,导热很快,徐冷时要把速度放慢,避免玻璃和不锈钢的温度落差太大,造成玻璃破裂。因为是金属,窑烧後容易产生氧化层,应避免沾水以防氧化加剧,延长使用寿命。

    砂模型(模型材料):矽砂是普遍材料,取得容易,价格低廉,是玻璃铸造的重要技法。可以用经过淘洗的海砂或河砂,由於砂不具黏性,塑型不易,因此一般砂铸工作都会加入黏土粉以增加黏性。其最大的优点在於可以再利用,环保而经济,但是由於砂的颗粒粗,不易表现精密平滑的表面质感,但这也是砂铸的特色。

    参考资料

    1. 刘得劭,《玻璃创作工作室上课讲义》(未出版),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柳德裕
下一篇:民俗版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