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盾
2011-12-03 09:23:40   来源:   点击:

    台湾庙宇的前殿门楹之下,常有门枕石的设置,原始功能是作为门柱的一部分,防止门柱因风吹或开合而产生动摇,有稳定门柱之作用。经过演变之後,它发展为具有装饰的三种形式,位於三门、五门的是石盾;中门则用石狮、石鼓。

    石盾,又名「门箱」,通常置於三川殿的边门或五门之门柱前,是稳固门柱及安装门板的一个构件,石盾的造型简单,形状犹如古代枕头,通常以方形为基础,顶部的变化形式有:

    1.平坦式,雕饰简洁。

    2.弧状抛物线式,以正面的雕饰为主,两侧作简单装饰图案或素面不加以雕凿。

    3.马背形,三面雕饰题材丰富、复杂,呈现多样化。

    在台湾的庙宇中,石盾的雕饰题材广泛,常见的有写实的花卉、人物、动物、祥兽、器物等;抽象的有螭虎、夔龙及简单的文字、图案等,多具有吉祥、驱邪、厌胜等宗教上的象徵意义。

    台湾庙宇的石盾形式及风格,分别如下:早期石盾装饰俭朴,顶部平整,只在边角上加以磨石搓磨前缘,作为收边;中期顶部多为圆弧或马背形,并在石盾的三个垂直面上作浅浮雕纹饰;近年来的石盾雕饰,也是在三个垂直面上雕凿,技法为「剔地起突」的立体浮雕形式,但纹饰图案繁复,甚至以漆勾勒雕刻线条,表面华丽,实为粗俗,显得矫柔造作,艺术价值低落,古朴之风尽失。

    石盾是形式最为简单的门枕石,结构机能重於外在形式,目前台湾庙宇中的石盾皆属闽粤风格,雕饰精巧,主题千变万化,更能达到宗教之镇邪、守护作用。

    石盾的主要作用是为了稳定门柱,防止门柱因风吹或是门的开开合合而晃动,因为长的像枕头,所以又称为「门枕」;据说,以前的乞丐喜欢坐在庙口的石盾上,所以有人也称石盾为「乞丐椅」哦!

    参考资料

    1. 台湾厝仔。http://www.old-taiwan.as2.net
    2. 古蹟入门,李乾朗、兪怡萍合着。台北市:远流,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登窑
下一篇:皮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