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秤锤
2011-12-03 09:23:54   来源:   点击:

    石秤锤是早期先民日常生活中用来测量重量的度量衡工具之一,大都是用青斗石做成。秤锤(俗称秤头)是用石头打造成锤状,上端并凿有系绳子用的小孔,俗称「称仔」。

    历史没有记载秤是何时发明的,但据考究,在春秋战国时期,秤已得到广泛的使用。秤,通常使用在市场的买卖行为中。购物秤重量时,先将物品以绳绑住,以勾悬挂在秤杆前端,再将石块凿个洞,穿过绳索便成了秤锤,悬挂在秤杆的另一端,可左右移动以量轻重,也可称为「秤砣」。

    石秤锤在刚开始使用时,可能仅是一块石头,用麻绳编紮成网再吊起即是;後来,逐渐开始在石头上作修饰,将外形磨制得精美细致,体型各不相同,并刻上文字,如秤锤的斤两、店家名称、店主姓名等;渐渐地石秤锤有了标准模式,甚至还有专门制作石秤砣的工作坊和匠师。

    当冶金术普及,所有劳动生产工具及战争武器都以铁锻造铸而成,石秤砣也因此而改变为「秤锤」。目前台湾仅存的石秤砣,虽然已失去原有的功能性,但在民俗文物馆或博物馆中仍有保存,且在乡村及沿海地区,依然被勤俭的人们广泛使用着。您知道它的新功能是什麽吗?就是被使用在压制各种腌制品或当作挡门锤用哦!

    参考资料

    1. 花莲石雕博物馆。http://stone.hccc.gov.tw/un03_artworks/ws_detailpage.aspx?pointid=191
    2. 教育部国语辞典。http://140.111.34.46/cgi-bin/dict/GetContent.cgi?Database=dict&DocNum=116976&GraphicWord=yes&QueryString=%E7%A7%A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皮胎
下一篇:石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