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竹南蛇窑

竹南蛇窑
2011-12-03 09:27:31   来源:   点击:

    台湾的「蛇窑」大约在明末清初由福建移民传入,生产各式各样的日常用品,曾遍及全省,至少有一百多座蛇窑。两三百年来,「蛇窑」提供民众生活所需,也伴随着台湾民众的生活文化变迁;可谓『庶民生活文化的「窑」篮』。

    蛇窑是传统烧陶窑炉的一种,其外观成长条型,长者达百余公尺,大多建於山坡地,远望有如一条喷火巨龙。大陆官方称之为「龙窑」,民间不敢僭越,自称为小龙,也就是「蛇窑」。「蛇窑」以生产缸、瓮、钵等陶器为主,所以又有「磁窑」、「石回窑」之称。

    蛇窑的窑头通常挖低,以增加坡度,有利热对流。窑头设有「观火眼」、「投柴口」,下方为通风口。「火膛」与「窑室」连接。窑室是摆放坏体的地方,中间没有间隔,宛如一条隧道。窑身的两侧各设一排投柴口,俗称「窗仔孔」;窗仔孔的设计即是用来将火膛的温度逐渐延伸到後段,以增加产量,「窑门」通常设於窑室中段,供产品装窑、出窑之用。「烟囟」是整个窑炉最高的部分,以一道蜂窝墙和窑室分开,蜂窝状的排烟孔,用来调节抽气,是蛇窑烧制技术的一道机关;俗称「天子壁」。

      座落於竹南镇公馆里的「竹南蛇窑」,乃是林添福老陶师1972年所创建;当年他带领九名师傅,加上一头牛,花了九天的时间建造这条二十三公尺长的蛇窑,以生产花盆为主。创立初期,正值台湾社会日渐富裕繁荣,养兰化、种盆景是当时民众的流行生活。陶盆的市场需求量大,蛇窑一个月连连赶工烧制三窑,产业欣欣向荣。

      然而,好景不常,塑胶和水泥花盆兴起後,取代了陶盆需求。1983年,工厂歇业,林添福父子摸索出一条陶艺创作的新方向,转型开发新的手工艺陶;陶制桌椅组搭配造形独具的茶壶、茶盘,引起许多人争相购买。「蛇窑家族」由第一代创办人林添福领军,第二代窑主林瑞华、邓淑慧夫妇,与大师兄李碧勳、任翔云、曾淑玲徒弟等组成。亦师亦友的「蛇窑家族」老、中、青三代在传统陶艺薪传的天地里,彼此交流,更发挥独特风格!

      1994年「台湾省陶艺学会」在此举办「重燃古窑柴烧活动」,自此更名为「竹南蛇窑」;多年来致力於柴烧陶艺创作、陶瓷文化研究及传统陶技艺薪传。2001年获选为全国历史建筑百景;2002年11月26日登录为历史建筑、并选定「猫头鹰」作为家族吉祥物;2004年整建,成为「古窑生态博物馆」示范点;陶制看板,浓浓的陶味,带我们走进陶艺世界。

     

    【竹南蛇窑文化工作室】

    ◎地址:苗栗县竹南镇公馆里七邻大埔顶七号

    ◎开放时间:周六、日开放参观(团体参观、教学课程预约;周一至周五为工作室创作时间,请勿打扰。)

    ◎电话:037-623057

    ◎传真::037-633611

    参考资料

    1. 亲自拜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窗格
下一篇:竹斗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