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竹管窗花

竹管窗花
2011-12-03 09:30:53   来源:   点击:

    竹管窗花是窗户装饰一环,泛指建筑中用於窗户,或其他孔洞上的装饰性的棂条,选用竹材施以各种技法创作组合,制作在窗框上。竹管窗花具有防盗、防火的功能,并有通透光线与空气流通之效。

    在早期台湾住民较讲究的大户人家窗户,在窗框上设计各式吉祥图案,并以各种不同竹材、不同粗细的竹管,以竹粗工之技法,竹杆凿穿、烤弯、包榫套接及竹钉插梢、细部接合、装饰等特殊工法和工序,制作出来的竹管窗花其形式与图案千变万化,充分表现匠师手工艺之精巧,也展露了筑屋艺术的讲究及优雅之风格,并展现该户人家家境富裕、家世显赫。

    穷困人家的窗户则取材粗细不同的竹管,经简易的处理之後,直接镶嵌在窗框之上,拼叠成各式透空的图形,以作为窗户的装饰。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竹畚箕
下一篇:竹花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