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竹管家具

竹管家具
2011-12-03 09:32:31   来源:   点击:

    竹,是先民的重要的经济来源,种竹、砍伐、采笋、加工…,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各方面均善加利用。在农业时代因竹材易取得,由於原料充足、低廉,生长周期短、原料充足,被崇尚环保的人们视为时尚家居的新选择,於是先人便利用竹材来制作竹椅、竹桌、竹床、竹柜、竹屏风、竹花架、乳母椅、囝仔车等竹管家具,等大众化家具产品,取其凉快、通风的特性,以供生活之需。

    竹管家具所使用的竹材,一般挑选较为成熟的原竹为材,主要架构是以不同粗细的竹圆杆材、竹管及细枝,运用竹家具制作的经凿孔、烘弯、打竹钉,运用榫接技术等制作方法组合而成。以竹管家具制作的工艺技术而言,每个步骤都经过精心设计、仔细计算,再经匠师熟练的动作,将不同粗细的竹圆杆材、竹管及细枝等零件一一组合,虽被归类为「竹粗工」,但其制作方法是先民独有的技术,整个过程看似粗略,但完成的作品,却是坚固耐用,接合非常牢靠,摸起来完全不刺手。

    竹管家具的黄金时期是在台湾光复後,大约民国三十七年到四十年之间,当时因材料易寻、制作普遍、使用量多,不但环保,且无化学物质污染,还具备以下几个特性:

    1.由於竹子的天然特性,吸湿、吸热性能高於其它材质,因此在炎炎夏日坐在竹椅上,清凉吸汗;冬天则有温暖感受。

    2.竹材由於生长周期短,三至四年即可成材,且砍伐後还可再生,对於环境恶化、林地存量甚低的台湾来说,确为一种优良的质材,有利於环保。

    3.竹管家具以不同粗细为材,经过精心设计後将竹管加以组合,带给人一种质朴、古典的感觉。

    虽然竹子的用途很多,可塑性大,竹管家具制作变化容易,但从选竹材到完成的制作技巧相当多元,为求美观,又需设计各式图案,再以各种技法制作,没有学徒愿意学习是原因之一,而竹制家具不若西式家具般富丽堂皇,再加上塑胶制品和木制家具的冲击,是为竹制家具逐渐没落的原因。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竹钓鱼竿
下一篇:竹米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