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细工
2011-12-03 09:33:14   来源:   点击:

    竹细工,是将竹剖分为竹片、竹篾或竹丝,再以细粗两种编织手法制作成各种用品器物。细编,则需要较高超的剖竹技术,再加以制作,如筛子、箩筐、竹箧、谢篮等;粗编,在昔日农村需求量大,是普遍的家庭副业,如船、畚箕、竹篓、竹笼、各种渔牧用具等。

    在各种竹器制品中,对民间影响最为深远,用途也最为广泛的,则是「竹细工」类粗编项目中的竹篓与竹笼。竹篓,大多用来装盛木炭、火炭、蔬菜、水果、香蕉、凤梨等各种大宗农产品,由於需求量庞大,价格较为低廉。竹笼,形状分为圆形与方形两种,通常都以未去表皮的竹片编制,装盛的物品除了家禽家畜或蛋类外,也供作蔬菜和水果装载使用,但装盛的蔬果体积与重量,都较竹篓来得大和重。

     民国四、五十年间,由於农业发展迅速,加上铁公路运输蓬勃兴盛,竹篓和竹笼的需求量也不断大量激增。尤其在五十三年至五十六年香蕉外销日本全盛时期,所有装船输出的香蕉,都必须使用竹篓装运。从事竹器制作的业者,即使每天从早到晚编制再多,还是供不应求。直到六十三、四年间,竹篓和竹笼才被轻便美观的纸器纸箱所取代。

    参考资料

    1.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http://www.ncfta.gov.tw/site/377/default.aspx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箍桶
下一篇:竹鱼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