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网版印花

网版印花
2011-12-03 09:36:17   来源:   点击:

    早期人类即懂得利用割破漆树取汁液为髹漆涂料,用来制作漆器以供食衣住行各方面的需求,视生活上的实际需要来制造漆器。虽然天然漆具有坚固、耐用之特质,但是在成本价格、作业程序、温湿度控制、产量等客观条件下,则不及油性涂料及合成涂料使用来得方便。因此,现代漆器在成本及产量的考量之下,除了胎体采用一体成型、容易量产的且材质稳固塑胶材质制作之外,固胎、打底的工作大大的简化,使用化学合成涂料喷涂面漆,应用油性印墨在胎体上网板印刷装饰图案。

    网版印刷是应用刮刀刮压,使印墨穿过制妥网版中的印文网孔,附着在被印物或转印物上。其适用性非常广泛,不但可以在平面物上印刷,更可对曲面、球面物品进行印刷,突破平面印刷的限制。甚至可以透过转印或移印的方式,达到不规则面印刷的需求。

    网版印刷的操作过程步骤如下:

    1.选取图像,将档案扫描输入电脑中成档案,以便进行原稿的编修。

    2.将原稿经编辑处理後,加以修饰、美化及撷取所需的部份,输出成晒版用的底片(黑稿)。

    3.网版制作:将黑稿直接制成以木框框住的网版,由於网版印刷采取多色叠套的印刷方式,所以网版需要一色一版。

    4.套色过网:以色漆及透明漆为印墨,网印在试片上,每网印一色後应待漆模乾燥後再行套印,并使用刮刀来刮压印墨,刀面呈方形,PU合成材质。

    5.完成网印:在试片胎体上以网版将图案网印在表面。

    6.工具清洗:所有使用的工具,在作业完成後应尽速以松节油等溶剂清洗乾净,以免漆料硬化後无法清除而破坏网版。

    漆饰技法中的线描及平涂描绘技法可藉由网版印刷来表现。常见的网印方法有单色网印、双色网印、多色网印、晕金、洒金、反白网印、堆起网印等。若是使用色漆为印墨时,因不透明性高,网版需要勤以松节油洗涤,以利作业;若是使用透明漆为印墨,则网版透视率良好,清洗容易,使用松节油洗涤用量则较少。

    漆饰网版印刷的操作时,较麻烦的问题是大量有机溶剂及清洗时,所造成作业环境的空气污染;而网版清洗若不乾净,待漆乾燥硬化後的漆模将不易清除,将造成网版损毁无法再重复使用。

    网版印刷及适合用在漆饰中的线描及平涂描绘技法,在网印平涂的色块上,再套印线描的线条,或在描线处洒上金银粉,以突显线描的立体效果。亦可使用透明漆为印墨网印,再洒上色漆粉、金银粉、或黑炭粉的堆高方式,一方面可以造成凸起、立体的效果,并可减少使用松节油洗剂的使用量。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纸浆塑制
下一篇:编织工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