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体
2011-12-03 09:36:45   来源:   点击:

    竹篾基本编制过程大致可分为编底、立边、编体、收边、提把装置…等。

    在竹编过程中,为使编器达到美观、实用的功能,编底往往利用较宽厚的篾材,编体则采用较细薄的篾片;而竹编技法中的编底法,也是编体法,而精致的编制技法则是巧妙运用编材与编法作多元的组合,呈现多元、富於变化的竹编纹样。主要编体的技法大致可分为平编、三角孔编、四角孔编、六角孔编、斜纹编、绞编、扮插等主要编法,以下分项叙述之:

    一、平编:经纬篾片挑一压一法连续上下交编,经纬篾密接不留间隙。应用变化为:

    1.砖砌纹编:以经篾宽、纬篾细的篾片挑一压一编作,构成如砌砖般的纹样。

    2.玉米纹编:以一宽、一窄篾条搭配,挑一压一编作,构成如玉蜀黍般的纹样。

    3.付菱纹编:以一宽薄篾片搭配二条细篾丝交叉编作,呈现几何菱纹图样。

    4.石砌纹编:在一宽薄篾片上,用一细窄篾丝以一上一下波状编作,构成如砌石般的纹样。

    二、三角孔编:因篾片多较为密致,摺立不易,多以数条纬篾或窄厚篾丝以绞编法编作立边,作为支撑以利於摺立。三角孔编体虽孔目密致,却有透空清爽之感,可另取篾片穿插其间,创作出优美的纹样。

    三、四角孔编:经纬篾片以挑一压一法作等距、平行排列的上下交编,间隙呈现四角孔而称之。其应用变化有方形四角孔编、菱形四角孔编。

    四、六角孔编:编作时必须注意篾片间的平行与等距,摺立後编体仍须随时注意篾片的角形、体型是否顺畅、完美。因此一编法编体时有孔目产生,经常会搭配不同宽窄、颜色,或另取篾片或篾丝作有秩序、任意穿插、卷绕等手法编作,创作出美丽、意想不到的纹样。

    五、斜纹编:经纬篾片以挑二压二或挑压二片以上,连续编制後呈现斜纹,其变化复杂多样,编制成品特徵可呈现经纬篾片密接不留间隙,或经篾数量多、间隔密,纬篾紧密无间隙…等,运用巧思加以变化,即能编制出各种美丽的纹样。主要应用变化有:

    1.经纬篾片密接不留间隙:可编制人字纹编、菱纹编、波纹编、文字纹编。

    2.经篾数量多、间隔密,纬篾紧密无间隙:可编制山路纹编、菱纹编。

    六、绞编:或称「绳编法」,一般以3-5条细窄纬篾丝,在经篾间如绳索般交错绞编;经篾数量多,则编制间隔较为窄密。编作时纬篾丝应匀称扭转,使纹样整齐美观。绞编应用变化有二条、三条、四条、五条绞编、鳞波纹绞编、鳞波纹绞编、松叶纹绞编、里松叶纹绞编等。

    七、扮插:竹器编作时,另使用其他不同长短、厚薄、宽窄、颜色等篾片,以穿插、间插、紊插、嵌插或绕卷等方法作变化应用编作,以呈现交错、对称、线条、几何图形的纹样。间插法适用於平编、六角孔编、四角孔编等,另取竹篾作有秩序的穿插,如纵矢纹、松果纹、横矢纹、凤梨纹、斜史纹等;紊插法可利用宽窄不同的篾片任意杂乱插作,作品呈现必须顾及调和之美;嵌插法是利用篾片或各种编纹,嵌插在竹器表面;绕卷是利用篾片在竹器表面的孔间穿绕回卷,有薄篾绕卷、篾束回绕等不同呈现方式,各具特色及美感。

    参考资料

    1. 竹艺竹情在竹山-竹山地区竹开发三百年史。黄世辉、林文龙、林秀凤、陆蕙萍编着。竹山镇公所出版,民88。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袋
下一篇:纸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