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邵族达戈纹布

邵族达戈纹布
2011-12-03 09:45:03   来源:   点击:

    邵族的纺织工艺在历史上享有盛名,史料上所记载的「达戈纹」(dagobum)就是其中的精粹。十八世纪中叶,在水沙连地区的邵族人虽然已经开始穿着布衫,但能继续从事树皮布的制作。清朝乾隆年间的文献《皇清职贡图》有如此的记戴:「身披鹿,绩树皮横联之;间有着布杉者。番妇挂圆石珠於项,自织布为衣。善织罽,染五色狗毛杂树皮,陆离如错锦,质亦细密,四方人多欲购之」。文章中所代表的看起来像锦的布料,就是邵族人的达戈纹。在当时这种布料就已经是外人所争相购买的货物,足以证明邵族织布技术的精巧。

      「达戈纹」为一种以麻线夹以兽毛织成的「番布」,旧志上称之为水沙连名产,早期是以苎麻编制而成,此一精巧的编织和挑织技术反应了邵族精湛的工艺水准。邵族并没有明显而又严格执行的阶级制度,因此「达戈纹」上的纹饰亦没有阶级之分,只是在特别的节日或场合,邵族人才穿起特定的盛装。

    过去的古志有记载到:

      《裨海纪游》有记载:「男女夏则裸体,惟私处围三尺布;冬寒以毛毯为单衣,毯渍树皮杂犬毛为之」;又《东瀛识略》云:「卓戈文,番毡名,亦番妇所织;刮兽毛和树皮为之」;《诸罗县志》载:「半线以上多揉树皮为裙,白如苎,晓行以御湛露,曦则褪之。」又载:「达戈纹出水沙连,如球;紵杂树皮成之。色莹白。料纹间以赭黛;长不竟体。出南路各社者皆灰色,有砖纹或方胜者;长亦如之。番以被体;汉人以为衣色,颇坚致。」;《皇清职贡图》载:「以树皮绩为长杉,夏常裸体」;《台海见闻录》载:「男用鹿皮或卓戈纹青布围腰下,名『抄阴』」。「清一统志台湾府」:「嘉义熟番……以树皮绩为长杉,夏常裸体」又载:「能绩树为布。」、「水沙涟及巴老远……绩树皮横联之」。《噶玛兰厅志》载:「以树皮合葛丝,及染过釆狗毛织毡,名曰达戈纹」。

      显然早期台湾原住民之间,除以鹿皮等动物皮作为衣料外,其自制的植物衣料「达戈纹」乃树皮衣料。虽然在古志的记载里,关於「达戈纹」的原料仍有若干出入疑问,但「揉树皮」、「渍树皮」、「以树皮合葛丝」等字句句属实,故「达戈纹」即是树皮衣料,关於此点是无庸置疑的。

      同时,邵族人的文化背景是属於印度尼西亚文化圈或南岛语系的,树皮衣料在印度尼西亚文化圈里是非常的普遍,同时也是其文化特徵之一。故也可从此看出「达戈纹」的文化背景以及它的由来。

      有关「达戈纹」的制作方法,古志中仅略以几句「渍」、「揉」记载,故无法获悉其详。或许我们可以从南洋现存原住民间的树皮衣料之制作方法,还原往昔邵族「达戈纹」制作方法。以新几内亚的巴布亚人为例,其制作程序,大致如下:选取直径约十二至十四公分之幼木,伐采後切断成长约二公尺左右,削取其表皮。而後村中妇女们会先以贝壳将幼木表皮的绿褐色皮层刮除,然後展放在地上,以短木棒敲击树皮。见树皮剥落,乃继续击碎纤维间的肉质,其敲打之角度必与树干方向保持四十五度,以免折断纤维。敲打树干时不得用水,必须轻轻敲击,且反覆回转树皮。如此树皮就可从材质部剥落分离出来。然後选在树干下方开刀剥开之。剥离後之树皮纤维层置於大石上,再以木槌敲击使其软化後,浸渍於水中揉之,以去除杂物,如此便可成为制树皮之质料。然後就可与兽毛、兽皮合纺,编织出「达戈纹」。

    已如上述,「达戈纹」曾专指称树皮衣料,後来演变成称为「土着所自制之衣料」。因此在清代古志里记载,以苎麻捻线经织机织成之「番布」,也就沿用了「达戈纹」这个名称。

    参考资料

    1. 田哲益,2003,《台湾的原住民:邵族》台北:台原出版社。
    2. 邓相扬, 1999a,《邵族华采》南投:南投县政府。
    3. 邓相扬,2000a,《邵族风采》南投:交通部观光局日月潭国家风景管理处。
    4. http://www.sunmoonlake.gov.tw/sml/learn/dic_list.jsp
    5. http://www.tpjh.kh.edu.tw/teacher%20web/alinee/th1.doc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族椰壳水壶
下一篇:金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