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金银平脱

金银平脱
2011-12-03 09:46:49   来源:   点击:

    以镶嵌技法而言,在漆面上贴贝壳称「螺钿」;在漆面上贴金属片称「平脱」,也就是将金、银、铜、铅、锡、铝等金属薄片,切割成花样,在将之黏贴於漆面上,日本称之为「平文」。

    所谓的「金银平脱」技法,是将金银薄片刻成有如剪纸的空花纹样,如刻制成各种人物、鸟兽、花卉等纹样,而花纹面积较大部分,有的还镌刻了精致的花纹,造成视觉上绝佳的感受;将此金银薄片以胶漆黏在漆胎上,待乾燥後,全面髹漆经过髹涂面约二、三层,待乾固後再经研磨,将金银纹样打磨、显现出来,使花纹与漆底达到同样平度,再加以推光则成为精美的平脱漆器。金银花纹面较宽的地方还可以雕刻细纹,但不能刻透金银片。这种装饰法,精细费工,材料高贵,但金银宝光与漆色的光泽相互辉映极为华丽,是十分贵重的漆器。

    汉代因为有完整严密的漆坊组织,活泼丰富的文化内涵,使得汉朝漆艺成就非凡。在马王堆以外的地区,装饰的技法尚有用金箔片贴在的、镶嵌银铜落片等装饰物的,厚漆堆叠的这些也深深影向後代,金银铜落片贴花镶嵌,就衍化成隋唐五代的「金银平脱」。

    平脱,中国在唐代盛行,五代以後衰落。唐代漆器的装饰更加多样化,是从楚、汉的银扣、金铜扣发展为「金银平脱」。银扣和平脱的技法,是将金银薄片,以胶漆黏在漆胎上,所不同的,平脱作法是将金银薄片刻成空花纹样(有如剪纸),把它贴在胎上,漆经过髹涂面漆约二三层,乾固後再慢慢将金银纹样打磨出来,再加推光就完成了。因为「平脱」花纹大块之处,有的还镀刻了精美的花纹,就视觉效果上更感好看一这种风格後来在唐代大大兴盛,而成为唐代漆画的代表。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门陶瓷厂
下一篇:金门风狮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