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常识 > 钯银合金

钯银合金
2011-12-03 09:47:19   来源:   点击:

    钯金主要由自然钿熔炼而成,具有银白色金属光泽,外观与铂金相似,化学性质较稳定;产量比铂金和黄金大。

    钯的化学符号是Pd,特点为:

    (一) 具延展性。

    (二) 原子量为106.4。

    (三) 原子序为46。

    (四) 比重是12。

    (五) 硬度4~4.5。

    (六) 熔点为1555℃。

    (七) 沸点为2870℃。

    (八) 电阻为9.7μΩ/cm。

    (九) 比热为0.058 cal/g℃。

    (十) 线膨胀系数为12.4×10-6(0~100℃)。

    所有的『铂族』贵金属元素中,钯的耐酸性最弱;不溶於有机酸、冷硫酸和盐酸,但却能溶於硝酸和『王水』;钯比银贵重,但稍逊於铂。当温度在400℃左右时,钯的表面会产生氧化物,不过当温度提高至900℃时,即能恢复其原有光泽。比铂稍硬,一般外行人较难分辨铂和钯,而惟一容易分别的是钯比铂轻。

    钯银合金成分中,当银80%,钯20%时,合金为漂亮的白色,强度、韧性、硬度与加工性都十分良好;熔点稍高於纯金,在空气中不易变色,耐蚀性佳。通常还可以加入2~3%的铜改善合金强度,而代替产量较少、价格较昂贵的铂金,用以镶嵌宝石。此外,钯银合金中加入镍,可以作为牙科焊材;或者电器类接点材。

    参考资料

    1. 【金属材料】吕璞石、黄政贤,文经图书有限公司,1986年。
    2. 【贵金属实用技术】陈文祥,科技图书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
    3. 【现代工艺概论】张长杰,东大图书有限公司,1981年。
    4. 【常用有色金属】余益强,华联出版社,1982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银箔画
下一篇:铅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