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
2011-12-03 09:48:58   来源:   点击:

    铂,化学符号为Pt,俗称白金。它是白金族中六种贵金属元素之一(铱Ir、锇Os、钯Pd、铂Pt、铑Rh、钌Ru)。铂,色泽灰白如银,具抗氧性,抗酸性佳,良好导电性,是化学性质极其稳定的贵金属,其比重是21.4,熔点为1768℃,在空气中不氧化,不溶於强酸强硷,能溶於硷和王水,铂金不吸水银,并具有独特的催化作用。

    铂的主要三大生产国为南非、苏俄、加拿大,而以日本为世界最大的铂买主。铂的价格较昂贵,因为它也作为工业及高科技电子用途。铂质地软、韧性强、加工性优良,纯铂如加入5%钯金,可增加其硬度,普遍使用於高级首饰,用以镶嵌、衬托宝石更显珍贵亮丽。

    全世界的铂金年开采量约150余公吨,比起年产约3,000公吨的黄金,只有不到二十分之一的产量,稀有且珍贵。此外,自有记录以来,被开采的铂金总产量仅为黄金的五十分之一,相对其价格自然攀高。其次,铂金原矿石又以南非共和国为主要产地,即使在全世界中也只有极少数的国家有出产,铂金的含量也相当稀少,制造出一个约重3公克的戒指,必需由大约一公吨的原矿石中提炼,铂金受产地及低含量的限制,单价几乎高出黄金一倍是可以理解的。以同样粗细、相同尺寸体积的铂金与黄金做重量比较,可以轻易分辨铂金比黄金还要沉重,比重的差别相对也显现在它的价格上。将尺寸或设计条件相同的款式首饰,分别以铂金、黄金和银做比较,三者看来大小相似,但用手拿起时,即可明显感受到各别重量差异。铂金的比重是21.4,纯金比重是19.34,而纯银比重只有10.5,用手即可惦出其重量落差。由於纯铂金以其独特的物理性质,条件高贵於黄金几乎一倍左右的价差,不利於市场加工与成本竞争,造就了「买贵卖贱」的现象,导致市场对以纯铂金为主材的需求较低。

    在日本铂金纯度未达85%以上,是无法取得政府核发的铂金产品证明。市场普遍流通的Pt900铂金的含量为90%,最低纯度是含量85%为Pt850。相对最普遍的18K开金成色其含金量是75%,而纯度最低9K是37.5%含金量,这也是铂金比黄金价格贵的原因之一。纯铂金与黄金的纯度标示比较以【百分比】为单位,100%铂金即以Pt1,000标示、95%铂金即以Pt950标示、90%铂金即以Pt900标示、85%铂金即以Pt850标示,其余合金主要以钯等金属。

    铂金具有极佳的延展性,可以制造细如人发直径的四分之一微密度(及直径千分之一)的超细金属丝。例如,一盎斯(大约31公克或8.296钱)的铂金,可以延展成距离大约42公里的长度。若加压制成为铂金箔片时,能延展成相当於一个网球场面积的大小。在台湾有很多人将铂金及K白金都称为白金,於是产生辨识及认知上的混淆,事实上这两者是截然不同的金属元素构成,铂金与市面普遍称呼的K白金截然不同,铂金的纯白体色是与生俱来的银白,但K白金是人工合成产生的白色。因为电镀加工之故,铂金和K白金不易於分辨常被混淆不清。未经电镀的K白金色,银白色素胚体可浅显其淡黄色彩,其主要成分黄金,加入银、铜、钯等合金熔铸混合成一种看似白色的金属,其胚体成分还是以黄金为主。虽然肉眼看似铂金,K白金和黄金有着较相同的物理性质,但铂金的性质是截然不同。铂金成色900的比重是19.9,18K白金比重只有14.7,配戴时有着明显的重量感差别,很容易分辨。纵使K白金以人工加制造成相似的银白颜色,但高纯度的自然光泽及沈重的质量润感,是铂天生独俱难以模仿的。

    对於以铂金为材的首饰与银饰相对照来说,铂金的光辉、硬度及透明感,戴在身上时温润厚实的质感,是银质产品无法相媲美的。而铂金对於热度或酸性的高耐度,不易变色或变质等特性,更是容易硫化变黑的银饰所不能相提并论。如将铂金首饰戴在身上泡温泉也不会硫化变色,但是银制品很容易就会变黑;银质制品最大的特色也是缺点,就是容易硫化,因此表面会呈黑灰色。对肤质敏感的配戴人士,铂金不会产生过敏现象,因此高价珠宝首饰皆采用铂金来镶造。铂金制品偶尔也会看到呈黑斑的情形,那是由於制造过程所产生的小裂(疤)痕,其中有残留污垢而产生,并不是变色。假如误以为是银,只要拿在手中掂掂,就可以立刻知道它是铂金,其特有的高贵感或银雪白的光泽,使其它金属望尘莫及。  

    中文关键字: 钯 , 合金

    英文关键字pt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铜红釉(辰砂)
下一篇:镶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