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填
2011-12-03 09:53:05   来源:   点击:

    雕填漆器,采用填漆和戗金两种髹饰技法相结合的工艺制作而成的漆器。填漆是在漆器表面刻出阴文花纹,再用彩漆填入并磨平。戗金是在填漆磨平後,在花纹上勾画阴文线路,并在线路内填金。

    雕填漆器的制作方法不一。有的是真正的雕填,即雕刻阴文花纹後再填入彩漆,然後戗金。有的是以彩绘代替雕填,绘後再戗金。有的一部分为雕填,一部分为彩绘,两法并施,最後戗金。明代黄成在《髹饰录》中对以填漆为主的雕填称为「戗金细勾填漆」﹔对於彩绘为主的雕填,称为「戗金细勾描漆」。

    雕填的制作技法,是在漆器器体上绘制图案纹样的旁边,以刀将轮廓刻划,使轮廓凹陷,以突显轮廓。是自明代以来即广泛使用,指用彩色花纹装饰漆面,花纹之上还加金,是一种绚丽华美的漆器,它是明清漆器中数量较多的一种。20世纪以来,雕填漆器仍是中国传统漆器的重要品类,主要产於上海、甘肃、山西等地,有屏风、箱、盒、桌凳、柜等家具种类。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陶管
下一篇:陵墓翁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