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螺
2011-12-03 09:57:14   来源:   点击:

    点螺漆器是我国传统工艺品,是奠定在螺钿漆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点螺」是螺钿镶嵌的一种变化装饰技法,而其中「点」是技法,「螺」是材料;螺是蚌壳的五彩内层所切割成的薄片,再刻制成山水、人物、花卉、草虫、鸟兽等平面形象,然後再放在细砂上磨得薄如纸张,底面上还涂上一层色漆,以增加螺钿片色彩的美丽,其中名贵的还镶有金片、银片、金丝、银丝。

    这些薄螺钿和金银片往往很小,镶嵌时用漆「点」在胚胎上,故名「点螺」。薄螺片用胶漆按事先设计好的图案、文字依次点上去,全都粘好之後,等候漆乾固,在漆面上再涂一层色漆,待漆乾燥,便可进行打磨程序,将螺钿花纹上的漆磨去,就显出了螺钿和金银片拼成的平整的图案了,在光线的照射之下五彩缤纷,闪烁变幻绚丽异常。

    点螺漆器在宋代开始发展与成熟。元代镶嵌螺钿的技法已经相当的成熟。至明末清初成为名符其实的「点螺」漆,同时也进入了炉火纯青的巅峰期。明代是点螺漆器的盛期,工艺水平已达到相当精湛的程度。用贝壳、夜光螺等为原料,精制成薄如蝉翼的螺片;再将薄螺片,「点」在漆坯上,故名「点螺」。因点螺用料较一般螺钿镶嵌为薄,而且软,故又称「薄螺钿」和「软螺钿」。现在扬州等地,仍有点螺漆器生产。清代中期以後点螺工艺由於成本高,工艺精,制作者往往入不敷出,难以糊口养家,便开始衰落。

    至20世纪,曾经沉寂一时的法先後在江苏扬州、山西、安徽、上海等地得到恢复,并称为「点螺」,即精心选用夜光螺等优质贝壳,将其剥离、裁切成纤细的点、线、片,然後一点一点地嵌贴於漆器底地上,有时还间以金、银的条、片、屑等,再经髹饰、推光而成,作品五光十色,灿若虹霞,精致纤巧。

    点螺以色彩丰富的彩贝,如珍珠贝、夜光螺、石决明等为材料,制作成极为精细的图案纹样,镶嵌在漆面上的一种装饰工艺。其制作流程如下:

    1、拣料、开片。挑选有色彩的贝壳,经加工处理,开成极薄的片料备用。

    2、下料。根据设计图案内容,分别不同需要对用料进行精选,用刀具将片料下成点、线及多种图案形状的镶嵌部件。

    3、粘贴。将主要镶嵌件,用粘接剂按设计稿粘于漆坯上,粘实,压平,待干。

    4、开纹。用开纹刀开出图案细部纹理。

    5、了手。添补细部装饰纹样,如芦滩、溪径、小花、细草、云雾、松针等。

    6、光漆 漆工处理待实干後,用细砂纸打磨。揭退点螺表面漆层。再经数次擦漆、抛光而成。

    参考资料

    1. 万世绝学里的台湾漆艺(民94)。赖作明,台中市。
    2. 台湾漆器文物风华-蓬莱涂漆器(民90)。南投县民俗文物学会,南投县。
    3. 王清霜漆艺创作80回顾(民90)。林美臣、洪文珍、王贤民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4. 赖高山漆艺创作研究专辑(民94)。何荣亮等着,国立台湾手工艺研究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金
下一篇:黄金博物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