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我国地震在时间分布上有什么规律性

我国地震在时间分布上有什么规律性
2008-05-15 04:32:22   来源:   点击:

    我国地震在时间分布上最重要和最普遍的规律是地震活动周期性和重复性。地震活动周期包含平静和活跃两个阶段。由于各个地区构造活动性的差异,地震活动周期长短是不同的。我国东部地震活动周期普遍比西部长(台湾除外),东部一个周期大约300年左右,西部为100200年左右,台湾为几十年。总的看来板块边缘地震活动周期较短,板块内部地震活动周期较长。在一个地震周期中还可进一步划分出时间更短的周期,我们称为地震幕,是否还有更长的周期,由于历史地震记录时间太短,目前尚难确定。地震重复性是指地震原地重复发生的现象。一般说来地震越大,重复时间越长;震级越小,重复时间越短。但不同地震区、带,由于构造活动强弱差异,同一震级地震的重复时间的长短也是不一样的。据统计,6级地震重复时间可从几十年到几百年,7级以上地震的重复时间多在千年以上乃至几千年。

相关热词搜索:地震 分布

上一篇:我国有哪些主要地震带
下一篇:远震、近震、地方震是怎样划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