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岩
2011-12-04 22:22:15   来源:   点击:

    大理岩

    A.英文名称

    Marble (crystalline limestone)

    B.岩石分类

    变质岩-区域变质或接触变质-变质钙质岩

    C.矿物组成

    主要矿物为方解石,有时方解石换质成为白云石,两者合占50%以上,通常达90%以上,随着白云石含量增加则过渡成白云岩;次要矿物常为石墨、黄铁矿、钛铁矿,其他如石英、云母、绿泥石等亦偶尔可见。

    D.岩性描述与化学成分

    大理岩为结晶质块状岩石,又名为变质石灰岩或结晶石灰岩,通常不具叶理组织,但若具有云母、绿泥石或其他矿物杂质多时,亦会呈现叶理状的构造,具有典型的粒状变晶结构﹐粒度一般为中到细粒,有时为粗粒,岩石中的方解石和白云石颗粒之间成紧密镶嵌结构。大理岩颜色变化很大,有白色、灰色、淡绿、粉红及棕色等,各色系有时成带状分布。大理岩主要由碳酸钙(CaCO3)构成,故其化学成分以CaO所占比例最高,MgO含量则因白云石含量而有变化,而SiO2及其他金属氧化物的含量均很低。

    E.特徵、有趣现象或监定要诀等

    岩石主要为淡色系,但粉末多为白色,以稀盐酸滴之会冒泡,其质纯者多为块状构造,但若夹有较多杂质时,则可能具有片理。方解石硬度(摩氏硬度3)小於铁(摩氏硬度5.5),故用刀片可以划开大理岩。商业上把大理岩称为大理石,而且往往把磨光後能够作装饰用富钙的白云岩和某些蛇纹岩等也称为大理石,但在地质学上来说,「石」为矿物名称(如长石或方解石),「岩」才是岩石的正式名称(如安山岩或砂岩)。

    F.成因

    由石灰岩、白云质石灰岩或白云岩等碳酸盐岩石经低至高度区域变质或接触变质作用而成。台湾大南澳杂岩中的某些大理岩,为片麻岩所贯注带来之动力变质作用,变质度特别高。

    G.应用

    中国从商朝就开始使用大理岩当做雕刻和建筑材料,亦可作石灰及水泥原料,纯度高的大理岩(不含黄铁矿﹑磁铁矿等导电杂质)可在电工材料中用作隔电板。

    H.产地与产状

    台湾之大理岩通常以块状厚层或凸镜体夹於其它变质岩之间,从数十到上千公尺厚,主要分布於先第三纪大南澳杂岩及始新世板岩系苏澳群之中,分述如下:(1)大南澳杂岩:通常相当厚,可达一千公尺以上,分布北由大浊水溪下游,南至知本溪中游,沿台湾脊梁山脉东侧蜿蜒伸展,台湾八景之ㄧ的清水断崖,就是由大理岩、片麻岩及绿色片岩所构成,主要的开采地介於苏花公路及花莲一带,如和平地区,其大理岩露出於大浊水左岸苏花公路附近,并夹有部分白云岩,其储量甚巨,又如三栈溪附近,其结晶石灰岩分布,长达八百公尺,宽约二百公尺;(2)苏澳群:其厚度较薄,多为一百公尺以下之凸镜体,散乱分布於脊梁山脉中心附近,如南湖陶塞峰,因交通问题开采可能性较低。

    参考资料

    1. Blatt, H. and Tracy, R.J. (1982) Petrology, 2nd Edition, W.H. Freeman and Company, New York, 529pp.
    2. Prinz, M. (1988) Rocks and Minerals, Simon and Schuster Inc., New York, 607pp.
    3. 王执明 (1991) 太鲁阁峡谷之变质岩,内政部营建署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244页。
    4.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5.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宝石
下一篇: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