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柱石
2011-12-04 22:35:01   来源:   点击:

    硬柱石(Lawsonite)

    单链矽酸盐类矿物,主要由矽氧四面体与Al(O,OH)八面体架构组成,架构间的孔洞充填钙离子与水分子。硬度相当高,可达8,因为很少成矿,所以一般之宝石中并不包含硬柱石。硬柱石(Lawsonite)是纪念美国地质学家A.C.Lawson的贡献而命名的。

    【化学成分】:化学式为CaAl2(Si2O7)(OH)2?H2O ,分子量约314,钙占12.75 %,铝占17.17 %,矽占17.88 %。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斜方晶系(Orthorhombic - Dipyramidal)。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多为柱状或板状结晶,常有聚片双晶。

    3. 颜色:无色透明、灰色、白色、蓝色或粉红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 光泽:玻璃光泽或油脂光泽。

    7. 发光性:无萤光或磷光。

    8. 比重:3.09。

    9. 硬度:7~8。

    10. 解理:在[010]、[001]面有完全解理,[110]有劣解理。

    11. 断口:参差状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易碎,具脆性。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硬柱石是在低温高压环境的蓝闪石片岩相(温度250~400℃,压力为0.5~1×109帕之间)中生成,其高压可能是由迅速加热产生的液体超压或缓冲高压效应或由推覆体叠置所引起,一般是大洋板块向大陆或岛弧俯冲到一定深度的环境,因此多发现於大陆边缘、海洋板块的俯冲带上或碰撞型造山带内(如片岩与片麻岩中),常与绿泥石、绿帘石、蓝闪石、石榴子石、石英、霰石、硬玉和石英等矿物共生。

    【用 途】:并无商业上利用价值,但由於可当变质环境指标矿物,目前已有业界(如加州能源公司,California Energy Co. Inc.)与学者合作,利用硬柱石液包体中的同位素及气体(如氩气、氦气或氮气)之研究结果当作探矿指标,以评估采矿可能性。

    【产 地】:硬柱石主要发现在台湾东部蓝闪石片岩中,尤其在瑞穗西北方之打马燕山,其有蓝闪石片岩呈岩脉分布,厚二至四公尺,长可达五十公尺,与云母-石墨-石英片岩和千枚岩共生;另外,万荣亦报导有此矿物。

    参考资料

    1. http://webmineral.com/data/Lawsonite.shtml
    2. http://210.240.232.4/web/Content.asp?ID=29600
    3. 陈培源 (1996) 矿物学名词,国立编译馆主编,茂昌图书,804页。
    4.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5.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矽质玄武岩
下一篇:硬石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