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眼石
2011-12-04 22:45:55   来源:   点击:

    鱼眼石(Apophyllite)

    Apophyllite源自希腊语中两个字的意思,意指「来自」(From)和「叶子」(Leaf),因为当鱼眼石受热之後会有剥离的现象,故以此名。再加热熔化後,会膨胀生成类似泡沬状的白色珐琅质。从解理面上散射出的光线呈珍珠光泽,酷似鱼眼的反射色,故人称"鱼眼石"。

    【化学成分】:KCa4(Si4O10)2(F,OH).8H2O

    【物理性质】:

    1.晶系:属正方晶系;

    2.习性及矿物集合体:大多呈短方柱状,有明显的{110}、{011}、和{001}形(有时由类似一立方和一八面形所组合而成),有的作板状、块状或层纹状;无双晶;

    3.颜色:无色、白、灰色或淡绿、淡黄、淡玫瑰红至肉红色;

    4.条痕:白色;

    5.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光泽:底面具珍珠光泽,其他柱面为玻璃光泽;

    7.比重2.33-2.37;

    8.硬度4.5-5;

    9.解理:具有高度完全的{001}解理;

    10.断口:不平坦状断口;

    11.脆性或韧性:具脆性;

    12.发光性:鱼眼石因为含有微量的铀离子所以会发出黄绿色萤光;

    12.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为热水作用後生成产物,主要形成於玄武岩质或凝灰质岩石的孔隙中,常与浊沸石、方解石成脉状共生。地表上经风化作用後可变为方解石、高岭石或水云母。受热之後常有剥离的现象并变白。

    鱼眼石作为次要的热液矿物出现於基性喷出岩(玄武岩、辉绿岩等)的杏仁体里。如见於银、铅矿床的矿脉中。鱼眼石的结构与一般叶状矽酸盐的矿物不同,矽氧四面体所形成的平面被Ca、K、F等离子连接;其水分在250℃左右就会挥发。

    【用 途】:除观赏外无特殊应用,刻面宝石很难见到。由於鱼眼石具有{001}极完全解理很难进行切割。

    【产 地】:上新世到中新世之利吉混同层中所含之蛇绿岩外来岩块中便可观察到鱼眼石,主要分布地点为关山东方四公里之电光一带及台东附近之虎头山等地。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闪长岩
下一篇:阳起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