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巴西首都是哪里 巴西首都在哪里

巴西首都是哪里 巴西首都在哪里
2009-02-08 08:18:51   来源:   点击:

    巴西的首都巴西利亚图片

    巴西首都是哪里 巴西首都在哪里

    巴西的人口,2006年最新估算为 184,184,000。巴西的首都是巴西利亚。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位于巴西东南部巴西高原中央,阿尔托山之南,海拔1161米,东距大西洋1000千米。新都所在的联邦区直辖于中央政府,面积5814平方千米,人口120万,其中35万住在市区,85万住在8个卫星城。

    巴西利亚是当今世界最年轻而漂亮的首都,模式与澳大利亚的新都堪培拉相似,都是从沿海大城市迁都到内陆草原,都是围绕人工湖展开的城市,都是园林化的绿色城市,都是职能单一的政治中心。    巴西利亚在建都之前,政府在全国举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城市设计比赛”,路西奥·科斯塔的作品获得第一名并被采用。科斯塔的作品是从十字架上得到灵感的。十字是将两条主要干线交叉在一起,因为要符合巴西利亚的地形,就把其中的一条变成弯弯的弧线,十字架就变成一架大飞机的形状。总统府、议会、最高法院环绕三权广场,各占北西南三个方向,20多个部的火柴盒式大楼有十几层高,以统一的建筑风格沿干线公路两侧而立,这些行政机构的建筑看上去象飞机的机头。机身由EXAO车站大道和绿地组成,左右两边为南北机翼,由商业区和住宅区组成,宽阔的车站大道又把城市分为东西两边。南北翼有许多正正方方像豆腐块似的住宅区,两个“豆腐块”之间就有一个商业区。所有街道没有名字,只用3个字母和3个数字来区分,如SQS307,前面2个字母是地区简称,最后1个字母指南北方向。

        人们登上位于机尾、高达数十米电视塔,对城市优美的飞机造型一目了然。国会大厦是全国最高的建筑物,它由两座呈H型的28层高楼并列组成,左侧的众院是一座白色碗口朝上的碗形建筑,意思是广采众议;右侧的参院是碗口朝下的白色碗形建筑,意在把众议院搜集起来的人民大众的意见由碗口朝下的参议院加以研究并予以采纳。国会大厦两侧的马路各有7条线的双向车道,中间隔着宽阔的安全岛(确切说是广场)直通机尾的州际公路,它可算是世界上最宽的马路。

        巴西利亚的主要建筑物国会、总统府、最高法院、外交部、司法部、总统官邸、大教堂等,皆由建筑师奥斯卡·涅梅耶尔设计,它们的特点是线条简单大方,大都建在水池之上,色调都是白色;建筑四周支柱均呈立式几何三角板形,别具一格。水池是庭院设计师布雷·马克斯的杰作,外交部大楼的水池里有一白色大理石雕刻,司法部水池前有几道瀑布,国会后面的水池养了几只黑天鹅,这些给一向单调严肃的行政机构添加了一些活泼气息。

        巴西利亚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大片大片的绿地和环城挖掘、水域宽阔的人工湖成为都市一景,这里人均绿地100平方米,是世界上绿地最多的都市。它的发展一直受到政府严格的控制,城内各行各业均有自己的“安置区”,银行区、旅馆区、商业区、游乐区、住宅区,甚至修车都有固定的区位。为保护“飞机”形状不被破坏,城内不准建新住宅区,居民尽量分布在城外的卫星城里居住。从落成至今,它仍然是个漂亮而现代化的都市,并把繁荣带到了巴西中西部,贯通了南部与北部,带动了整个国家一起发展进步。

        世界上很少有巴西利亚这样经过全面规划、设计后建成的首都,还有一个落城纪念日,联合国因此把它定为“人类历史文化保护城”。

相关热词搜索:巴西首都 巴西首都是哪里 巴西首都在哪里

上一篇:巴马长寿村介绍
下一篇:塞内加尔首都是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