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海南是我国第几大岛

海南是我国第几大岛
2009-03-20 10:55:08   来源:   点击:

    海南是我国第几大岛

    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岛,第一是台湾,第三是崇明岛!

    海南岛位于我国雷州半岛的南部。从平面上看,海南岛就像一只雪梨,横卧在碧波万顷的南海之上。
    海南岛的长轴呈东北一西南向,长约300余公里,西北一东南向为短轴,长约180公里,面积3.39万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海南岛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琼州海峡宽约20公里,是海南岛和大陆间的海上“走廊”,又是北部湾和南海之间的海运通道。由于邻近大陆,加之岛内山势磅礴,五指参天,所以每当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之时,站在雷州半岛的南部海岸遥望,海南岛便隐约可见。

    海南岛海岸线长达1617.8千米,沿岸84个港湾可开发成港口,已开发18个。海南岛四周多为优质沙滩,可开发成海滨旅游胜地。近海水深200米以内的大陆架渔场6.65万平方千米,水温适中,海洋生物丰富,有鱼类1000多种,藻类200多种。海中五光十色、千姿百态的热带珊瑚礁鱼和各种珊瑚、海葵等海洋生物,是潜水旅游的观光美景。

    海南岛中部是山地、丘陵和台地,沿海是堆积平原。东北部由于沿海强风作用,沙地最宽达20-30公里,有些地方几条沙堤并列,形成特殊的沙堤一泻湖平原。沿海岸生长的珊瑚和红树林是热带海岸的标志,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和旅游价值。热带气候影响和构造条件的作用,使海南发育了良好的热带地貌。海南岛西南部沿海海滩平坦,阳光充足,蒸发量大,是发展盐业的好地方,目前已建有莺歌海、东方和榆林等大型盐场。

    海南岛别称椰岛。在整个海南,处处可见到高大挺拔、四季结果的椰树。它们在不同的时刻、不同的地点,呈现不同的韵味。 椰树独钟情于海南,是海南四大热带作物(椰子、橡胶、胡椒、腰果)之一。我国其它热带地区也有椰树,但很少结果。海南的椰子产量占全国总量的99%以上。只有海南椰树果实累累,并且果汁果肉特别清甜。
    海南还是没有污染的长寿岛。全国第三、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海南人均寿命居全国之冠。1996年,海南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是73.13岁,高于全国人口平均寿命3.13岁,是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最高的省份之一。专家们认为,海南人长寿的奥秘在于海南岛有一个美丽纯净的生态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海南是我国第几大岛

上一篇:琛航岛位置 琛航岛图片 琛航岛地图
下一篇:委内瑞拉和北京时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