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里
2011-12-02 13:52:28   来源:   点击:

    三村里、位於嘉义县大林镇北部、东邻三角里、沟背里、义和里,南邻三和里、平林里,西邻大糖里、湖北里,北邻云林县大埤乡尚义村、斗南镇石溪里、石龟里。全里面积为 4.008平方公里,人口为1,044人(2011年6月),密度为260人/Km2。

    一、地方沿革

    1762年属於诸罗县打猫东保,1875年嘉义县打猫东上保桥仔头庄、潭墘庄、湖仔庄,1901嘉义厅打猫支厅大莆林区打猫东顶堡桥仔头庄、湖仔庄,1920年台南州嘉义郡大林庄桥子头(大字)桥子头、潭墘、仑子(小字),湖子(大字)湖子(小字),1943年台南州嘉义郡大林街桥子头,1946年成立大林镇三村里。

    三村里因由桥子头、潭墘、及湖子等三个村庄所组合而成,故称之。清乾隆年间先民至此开垦,并修筑大圳,完成水利灌溉工程。至光绪初年时,巳有潭墘庄、湖仔庄、桥仔头庄。现有聚落,桥子头、潭墘、仑子,湖子。

    二、地理环境

    三村里北方隔着华兴溪(又名倒孔山溪、石龟溪)与云林县斗南镇相望。除了华兴溪提供重要水源,境内的十股圳系修筑於乾隆年间,并成为二百多年以来的重要灌溉系统。里内的桥子头、潭墘、湖子,皆属传统农业型态的聚落,以生产水稻、竹笋为主。三村里的旅游景点有别有洞天(木栈道桥)、潭墘桥、潭墘公园、三村里大榕树等。

    三、聚落分布

    潭墘,位於三村里的东北部,因清代时石龟的溪水如大潭一般地辽阔,先民在溪边聚集村落而取名。乾隆年间先民至此开垦,庄内居民以江、简姓为多。清朝年间巳形成的潭墘庄,曾是拥有千户的繁华的聚落,後因1895年抵抗日军侵犯而逐渐没落,现住户巳不到六十。村民大部份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稻米与竹笋是二大农作物。

    桥子头,原称桥仔头,位於三村里的西部(省道台一号西侧),因十股大圳流经村庄的西端,需要修桥跨过水圳,聚落位处於桥的前头,因而得名。乾隆年间先民至此开垦,乾隆五十一年即修有十股圳以灌溉农地,居民过着传统的农业生活,以种植水稻为主。桥子头因处乡道嘉98县与省道台一线,交通非常便利。

    湖子,原称湖仔,位於三村里的南部,因早年未有良好排水系统,到雨季时,积水有如一小座湖泊,因而得名。乾隆年间先民至此开垦,早期居民以农耕为主要经济生活,後建有大型砖厂与水泥瓦加工厂,现并有生物科技公司(兰花业)、碾米厂、机械厂等产业。因有乡道接连省道台一线,这里对外交通甚为便利。 ?

    四、文化资产

    金虚宫,位於三村里湖子,建於1915年,主祀玄天上帝。

    上帝宫,位於三村里湖子,建於1937年,主祀玄天上帝。

    天后宫,位於三村里湖子,建於1992年,祀有大妈、二妈、三妈、赐妈、五妈、默妈、玄天上帝及中坛元帅。

    五、交通设施

    三村里的公路,(一)省道台1号,经由本里,南行通往大林市街,北行连络云林县大埤乡尚义村、斗南镇石溪里。(二)乡道嘉98线,由水汴头(连接县道162),经由本里桥子头,通往大美里大埔(再连接县道162)。(三)乡道嘉99线,由三角里北势,经由本里(99线成为与义和里的村界),通往平林里溪心。(四)乡道嘉100线,由本里湖子,通往三角里三角仔。  

    中文关键字: 桥子头 , 潭墘 , 湖子 , 十股圳 , 潭墘公园

    参考资料

    1. 施添福主纂,《台湾地名辞书卷八:嘉义县》,台北:国史馆台湾文献馆,2008年。
    2. 陈文尚、陈美铃等编,《嘉义县志-地理志》 嘉义:嘉义县政府,2009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七股泻湖
下一篇:《中国沿海地区广东、福建省海岸图,附加台湾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