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国际贸易

国际贸易
2011-12-02 13:59:45   来源:   点击:

    国家之间各种货品及服务的交易活动。

    对外贸易发达是台湾的经济发展上的一大特色。早在荷兰人治台时期,不但开发台湾产业,输出糖、鹿皮等物产,也以台湾做为贸易转运基地,而与中国、日本、印尼、欧洲进行国际贸易。随後,郑成功也掌握了中国、日本及南洋的贸易。清代前期,台湾主要和中国大陆进行贸易,台湾出产米、糖,而自中国进口手工艺品,1858年(咸丰8年)台湾正式开放对国外贸易,台湾茶、糖、樟脑大量出口,贸易的范围扩大到欧美。日本统治台湾後,欧美的贸易势力多被取代,台湾总督府致力於米、糖的生产,以供应日本本国内地的需求。

    1950年代,台湾开始发展工业,因为本土市场规模有限,天然资源种类少,经济的发展必须依赖对外贸易,由国外进口原料、设备,进行生产後对外销售。随着台湾经济发展,进出口贸易额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例也节节升高。1950年代,进出口值为GDP的1/4,1980年代後,进出口值相当於GDP。

    台湾的输出产品随着经济的增长由1950年代的农产品,转变为1960、1970年代劳力密集轻工业产品,如成衣及服饰品、塑胶制品等;1990年代後以资讯、电子零配件、机械、燃料等为主,尤其是电子零配件及资讯产品成为台湾出口商品的重心,占出口比例30%以上。台湾生产所用设备、原料,有相当大比例来自日本,加上爱用日本消费品,所以1950年代起,日本一直是台湾最大入超国。过去台湾主要出口到美国,1990年代後台湾和中国大陆形成产业链,贸易比重节节升高,2000年时,中国大陆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对象, 2005年後,台湾对香港及中国大陆的出口占总出口的40%左右。

    中文关键字: 进口 , 出口 , 入超

    英文关键字import , export , import surplus

    参考资料

    1. 薛化元计画主持,戴宝村等协同主持。2008。《台湾贸易史》。台北:外贸协会。
    2. 林满红。1997。《茶、糖、樟脑业与台湾之社会经济变迁:1860-1895》。台北:联经。
    3. 国际贸易局经贸资讯网。http://cweb.trade.gov.tw。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道五号高速公路
下一篇:噶玛兰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