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村
2011-12-02 14:00:59   来源:   点击:

    (~嘉义县梅山乡)大南村位於嘉义县梅山乡的西南部,东邻安靖村,南邻竹崎乡复金村、坑头村,西邻双溪村、过山村,北邻永兴村、半天村。全村面积为6.54平方公里,人口为2,117人(2010年12月底统计),人口密度为324人/Km2。

    一、地方沿革

    清领时属於嘉义县打猫东顶保大草埔庄、水尾庄、南势坑庄、大片田庄、茅仔莆庄、隘寮庄,1901年嘉义厅梅仔坑支厅梅仔坑区大草埔庄,1920年台南州嘉义郡小梅庄大草埔(大字)大草埔、水尾、南势坑、大片田、茅仔埔、隘寮(小字),1946年设梅山乡大南村。

    大南村得名於原大草埔庄及南势坑庄,大草埔於明郑时巳为军事要地,後形成人口聚集的地方,於清代相继设立水尾、南势坑等庄。现有聚落,隘寮、牛埔、大草埔、廍仔、茅仔埔、大片田、南势坑、坑口、崁仔脚、水尾。

    二、地理环境

    大南村位於梅山丘陵的南部,境内有二条河川,九芎坑溪流经本村西北部,南靖溪流经南部,至双溪村汇合,称为三叠溪。二溪提供本村丰富的水利资源。村内农作物有柳丁、椪柑、葡萄柚、茂谷、荔枝、龙眼、竹笋等。

    三、聚落分布

    隘寮,位於大南村北部,因是地形狭小的出入口,系早期东部山区原住民进出的地方而得名。现为省道台三号路与乡道嘉115号的交会处。农民种植以兰花及柑橘为主。

    牛埔,位於大南村西北部,九芎坑溪南侧的河阶上,因早期为牛只食草的地方而称之。

    大草埔,位於大南村北部,因为地势平坦,且多草的草原,故称之。此地开垦甚早,成为本村的重要聚落,现农作物以孟宗竹、柑橘为主。

    廍仔,位於大南村中北部,因早期本地设有制糖工厂,附近居民种植的甘蔗均在此制糖,而形成的聚落因而名之。早期甘蔗为主要作物,後为果树、稻米、杂粮,现以柳橙及柑橘为重要农作。

    茅仔埔,位於大南村东部,因满山遍布茅草花,地势较平坦,因而称之。清乾隆年间先民至此拓垦。现作物以柑橘为主。

    大片田,位於大南村中东部,因有一大片的农田,地势平坦形成大片的田地,因而名之。清乾隆年间先民至此拓垦。现水田巳改为果园,以柑橘为主。

    南势坑,位於大南村中部,因地处偏南,形势如坑,又位大草埔南面,周围有山丘围绕而得名。清乾隆年间先民至此拓垦。现以产荔枝为主,品名为竹叶黑。

    坑口,位於大南村东南部,因南势坑四周有山丘围绕,形状如坑。本地於其东面,系为溪流的进口处,而称之。清乾隆年间先民至此拓垦。现产业以柑橘为主,有着名的大南柑橘观光果园。

    崁仔脚,位於大南村东南部,因所处地势较其他地方为低而得名。现居民以种植龙眼、柑橘为主。?

    水尾,位於大南村西南部,其地名来源有二说,一是来此开垦的锺姓族人的原来迁出地为西螺保水尾庄(今彰化县溪州乡水尾村),二是地位水流之末尾,水遇山丘阻隔,无法通行。现产业以柑橘、柳橙为主。

    四、学校教育

    嘉义县梅山乡大南国民小学,创立於1942年3月,初名为小梅国民学校草埔分校,1950年9月独立为大南国民学校,1968年8月改为现名。学区包括大南村、双溪村。校址为梅山乡大南村大草埔15号。

    五、文化资产

    金山岩,位於大南村南势坑,建於1827年(清道光七年),1912元年重修,1946年再修建,1983年再重建,现状为1996年所建庙宇。主祀观世音佛祖。

    玉绳宫,位於大南村大草埔,建於1869年(清同治八年),主祀玄天上帝。

    地母庙,位於大南村坑口,原址在嘉义市,於1991年迁至现址,2002年建成。主祀地母至尊,并供奉观音佛祖、济公活佛、关圣帝君、地藏菩萨、天上圣母。

    六、交通设施

    大南村的道路,(一)省道台三号,南向通往竹崎,北向经永兴村,通往梅山市街。(二)乡道嘉106线,起於民雄乡顶仑村连接台一号,终於本村大草埔连接台三号。(三)乡道嘉106-3线,起於双溪村下双溪连接嘉106线,经本村南势坑与省道台三号交叉,抵安靖村水井仔。(四)乡道嘉115线,由隘寮连接台三号为起点,南至竹崎白树脚。(五)乡道嘉115-1线,由南势坑连接台三号为起点,至茅仔埔。  

    中文关键字: 大草埔 , 南势坑 , 隘寮 , 大片田 , 嘉义县梅山乡大南国民小学

    参考资料

    1. 施添福主纂,《台湾地名辞书卷八:嘉义县》,台北:国史馆台湾文献馆,2008年。
    2. 陈文尚、陈美铃等编,《嘉义县志-地理志》 嘉义:嘉义县政府,2009年。
    3. 颜尚文等纂,《梅山乡志》,嘉义:嘉义县梅山乡公所,2010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壶穴
下一篇:外伞顶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