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镇
2011-12-02 14:13:46   来源:   点击:

    台北县东北部城镇。东接台北县贡寮乡,南临双溪乡、平溪乡,西毗基隆市,北濒东海。面积约70平方公里,人口约4万人(2007年12月)。

    曾属平埔族中「凯达格兰族」的哆罗满社,早期到此的汉人多为安溪人,少见原住民,记载也不清楚。1750年(乾隆15年),福建人赖世、陈登开始对淡水厅柑仔濑庄开垦,在今瑞芳地区栽种橘子且面积日趋扩大,於是逐渐形成「柑子濑庄」;嘉庆初年,安溪人沈克明再次开发柑仔濑地区,由此可见柑仔濑(今坩坪里)确实是本镇最早开发的地区。由於该地是昔日通往蛤仔难(即今宜兰县)淡兰古道的必经之地,於是赖、陈二人便在今日的柑坪里开设杂货店,并将店名取为「瑞芳」。杂货店成了过往居民购买日常用品与最常谈论到的话题,久而久之,「瑞芳」一名也就固定下来了。

    地形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属於中央山脉最北缘的基隆丘陵及台湾东北角海岸,全镇除少数滨海地带及河岸阶地外,其他全为山坡地。基隆河主流在镇内全长达 20公里,在与平溪乡相接的三貂岭附近,由东北转向北,至柑仔濑附近又转向东,再由镇境东缘向西蜿蜒而去,形成L形流向。

    主要矿产区金瓜石聚落因具特殊的地质矿床与矿业人文景观,2002年获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提报为台湾世界遗产潜力点。侵入式石英安山岩带来的化学作用,使金瓜石成为台湾产金及铜密度最高的地方,坚硬岩石形塑出特殊的自然地景;采金时期的建物、废矿坑、坑道、器具与纪念碑,纪录了19世纪前半叶东亚矿业经济活动与殖民历史, 2004年成立黄金博物园区。

    九份早期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坑挖掘殆尽後从而没落。1990年代因电影《悲情城市》於九份取景,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老街风情,透过影片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小镇带来生机,九份老街成为游客怀旧的热门景点。

    中文关键字: 九份 , 金瓜石 , 黄金博物园区

    英文关键字Jioufen , Jinguashin , Gold Ecological Park

    参考资料

    1. 锺温清总编纂。2002。《瑞芳镇志》。台北:瑞芳镇公所。
    2. 叶茂谢。1982。〈瑞芳镇资源地理的研究〉。《台湾银行季刊》,33(1):265。
    3. 瑞芳镇公所。http://www.rueifang.tpc.gov.tw。

    延伸阅读

    1. 陈玫臻等。2007。《瑞芳寻影秘笈:羊皮上的藏宝图》。台北:瑞芳镇公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玉山山脉
下一篇:甘宅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