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
2011-12-04 21:59:51   来源:   点击:

    本温泉之地理位置、地质概况和温泉泉质和其他特徵如下所描述:

    (1)地理位置:隶属於新竹县北埔乡外坪村大坪溪上游,从北埔到此冷泉出露位置约二十分钟的车程,根据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简称GPS)量测本温泉的地理位置,其经度为121°04’24”,纬度为24°39’43”。

    (2)地质概况:本温泉出露於五万分之一地质图幅内的北寮层,本岩层可分为四个不同岩性单元,由下至上依序为最底层的下部砂、页岩互层;其上为下部浅绿灰色的砂岩层,部份为钙质砂岩;再上面为上部砂岩层,由灰至深灰色砂岩及页岩互层所组成;最上面为上部砂岩层,为浅绿灰色的砂岩。除此之外,本岩层在局部地方有石灰岩及火山岩出现,但大致而言,本岩层的岩性及层序极为相似,显示当时之沉积环境相当一致,且厚层砂岩皆呈块状无明显层理,其沉积速率可能相当快、供应相当充足,还有相当多的生痕化石以爬痕或摄食痕为主,表示当时沉积环境在大陆棚部位;又由於岩层中缺乏潮汐流作用的产物,仅有零星地有低角度交错层及波痕,显示当时环境是以波浪为主要的地质营力(涂明宽、陈文政,1991)。就化石资料显示,本岩层的年代为中新世早期,相当於浮游性有孔虫化石带的N7(谭立平等,1961;耿文溥,1961)。

    (3)温泉泉质:水质清澈透明可饮用,泉温约21.4℃,pH约为6.9,温泉水中总溶解固体(Total Dissolved Solids,简称TDS)为354mg/L,导电度(Conductivity)为565μs/cm。温泉水中氯离子(Cl-)浓度平均值约为1,155ppm,硫酸根离子浓度(SO42-)平均值约为805ppm,钠离子(Na+)浓度平均值约为3,134ppm,钾离子(K+)浓度平均值约为52.2ppm,钙(Ca2+)离子浓度平均值约为3.5ppm,镁(Mg2+)离子浓度平均值约为70.3ppm,碳酸氢根(HCO3-)离子浓度平均值约为2,686ppm。

    3-1根据温泉酸硷值(pH值)分类:本温泉属於中性温泉。

    3-2根据温泉温度分类:在台湾地区若泉水涌出地表时,其温度低於当地的年平均地表温度且可观察到大量的气泡泉水,称之为冷泉,本泉水属之。

    3-3根据Piper diagram分类:利用温泉水中主要元素的含量予以分类,属於中性碳酸氢钠泉。

    (4)其他:本泉水之所以被称之为冷泉,因为它的温度低於年平均温度且水中的离子成份也达到某一标准,重要的是因泉水中溶有大量的气体(主要为二氧化碳),在地底深处,压力大时溶有较多的气体,当其上升涌出地表时,压力遽减,溶解的气体大量溢出,故在地表上观察到的冷泉,通常伴随有大量的气泡。

    参考资料

    1. 工研院技术研究院(2000)台湾温泉水资源之调查及开发利用,共62页。
    2. 宋圣荣、刘佳玫(2003)台湾的温泉,共208页。
    3. 陈肇夏(1989)台湾的温泉和地热,地质,第九卷,第2期,327~340页。
    4. 陈耀麟 (2002) 大屯火山区温泉水之化学成份及其对河水之影响,国立台湾大学地质学研究所博士论文,共216页。
    5. Piper, A. M. (1944) Agraphic procedure in the geochemical interpretation of water-analysis. Transactions,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Vol. 25, p. 914-92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姓冷泉
下一篇:涌升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