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越域引水

越域引水
2011-12-04 22:18:33   来源:   点击:

    在不同集水区之间调配水资源的手段。由於地表水资源的分布不均,许多缺水的地区必须从邻近或远程的水源丰沛地区引用河川水,作为以丰济枯的调配方式。这种越域引水的方式,均利用工程建设输水干道,将河川水跨越一个或数个集水区,从甲地输送到乙地。

    世界上已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有一百多项,分布在24个国家。地球上的大河流域,如印度的恒河、埃及的尼罗河、南美的亚马逊河、北美的密西西比河等都有越域引水的工程。例如美国西部修建了中央河谷、加州调水、科罗拉多水道和洛杉矶水道等长距离引水工程,在加州乾旱河谷地区发展灌溉面积2000多万亩,使加州发展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灌溉面积最大、粮食产量最高的州。

    中国大陆目前正实施的「南水北调」是有史以来越域引水规模最大的工程,规划有自长江流域向北方地区补水的东、中、西三线方案,三条输水干渠连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水系,构成了「四横三纵」的水资源系统。该工程自1952年10月提出构想,经过半世纪的反覆评估, 2002年12月东线工程(全长701公里)首先开工建设。2003年12月,中线工程(全长1427公里)也随後开工。西线则还在规画中。

    台湾越域引水工程从甲仙拦河堰开始,开发期程自1994年7月至1999年6月,其为南部地区继南化水库及牡丹水库之後重要水资源开发计画之一。该计画拦截旗山溪的丰水期水量,藉输水隧道送至曾文溪集水区的南化水库,使得南化水库每日的公共给水量每日可达到80万立方公尺,成为南部地区的重要水源。南化水库借越域引水的开源措施,一方面提高水库的功能,另一方面也有效的舒缓了乾旱期的供水压力。

    目前进行中的是「曾文水库越域引水工程」。这个计画主要是开发旗山溪、荖浓溪多余水量引入曾文溪流域的曾文水库,利用曾文水库多余库容,增加发电量与公共给水出水量供应台南、高雄地区公共给水之需。曾文水库位於嘉义县大埔乡曾文溪主流上游,有效容量达6亿立方公尺,为台湾容量最大之水库,湖面面积可达17平方公里。由於水文条件限制,曾文水库容量虽大,满库时间却不多,显示其功能尚有发挥与加强的空间,因此水利署推动曾文越域引水之工程,将高屏溪支流的荖浓溪及旗山溪拦截,经长约15公里的导水隧道引入水库调蓄,计画完成後将可增加南部地区每日60万吨供水量。该计画工程费约220亿,自2003年开始动工,施工期为10年。

    中文关键字: 水库 , 水资源 , 流域

    英文关键字reservoir , water resource , watershed

    参考资料

    1. 经济部水利署。2009年7月22日读取。http://www.wra.gov.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硫磺谷温泉
下一篇:三水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