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散
2011-12-04 22:18:46   来源:   点击:

    地面水分吸收热能,直接蒸发或经由植物散失到大气过程的总称。蒸发散包含蒸发与蒸散两种水文历程:蒸发是地表面的水分子吸收热能提高位能,导致水分子由液态转化为气态散失到大气;蒸散为经过植物组织,从根部吸收土壤水分,然後变成水气从叶子气孔散失的转变过程。

    蒸发的定点量测方法有:蒸发皿量测法、土壤水分量测法等。大面积蒸发量难以直接量测,因此发展出许多计算方法:质量传递法、能量平衡法、水平衡法等。植物的蒸散速率则可以用蒸散计(potometer)、蒸渗仪(lysimeter)等仪器来量测。

    影响蒸发散的因子包括大气因子、地表覆盖因子与土壤水分。蒸发散量与温度和日照时数成正比,台湾地区因日照时数长,潜能蒸发散量极大。推估蒸发散时常使用潜能蒸发散观念,但分析实际蒸发散量必须进一步考虑土壤含水量与地表覆盖之影响,如裸地与森林,就会在相同大气条件下有不同蒸发散量;又如当土壤含水量降低至凋萎点时,则几乎无蒸发散量。凋萎点是指植物根部无法由土壤中吸取水分时的土壤含水量。因此,蒸发皿测得的蒸发量为潜能蒸发量,并不代表实际蒸发散量。

    田区蒸发散所致之水量损失,可称为作物需水量,若加上渗漏水量,则为灌溉需水量。台湾地区年平均蒸发潜能总量约290亿立方公尺。东北部平地之年平均蒸发散量为1,200-1,300公厘,西部约1,600公厘,南部2,000公厘为最高。

    中文关键字: 土壤含水量 , 作物需水量 , 潜能蒸发散量

    英文关键字soil water content , crop water requirements , potential evapotranspiration

    参考资料

    1. 经济部水资源局。1995。《气候变迁对台湾水文环境影响之研究》。台北:经济部水资源局。
    2. 经济部水利署。http://www.wra.gov.tw/。

    延伸阅读

    1. 王如意、易任。1999。《应用水文学》。台北:国立编译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水铝石
下一篇:冰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