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红酒怎么打开瓶塞

红酒怎么打开瓶塞
2009-11-22 15:48:34   来源:   点击:

      有一种葡萄酒,带很长的木制瓶塞,怎么也撬不开,倒是撬出来一些锯末子。请教怎么把瓶塞轻松打开?谢谢!

      在用餐品酒时,一些技术性规则和传统做法值得我们去了解。开酒是一项慎重且优雅的动作,因此必须学习正确的技巧。

      随便地去除铅封会有损瓶颈的雅观,不合适的开瓶器或笨拙的开瓶技巧则会破坏瓶塞,使得塞屑掉入酒中,如此可能损坏了整瓶酒。

    红酒优雅开瓶方法

    餐酒侍者首先将酒让客人确认,并说出酒的产区和年份,酒的展示方式应以标签方便人阅读为原则,因为标签正如同那瓶酒的身份证。

    接着餐酒侍者使用标准侍者开瓶器附的特殊小刀将铅封去除,割开铅封的地方可在瓶劲上方外凸部分,或外凸部分下方,如此在倒酒时就可避免酒接触到铅封。

    瓶口边缘通常会脏,特别是那瓶酒如果已在酒窑中陈年一段长时间,因此必须以干净的白色餐巾擦拭。

    可使用杠杆开瓶器的螺旋形铁锥将软木塞平稳且缓慢地拉起,以避免在过程中损坏那瓶酒,当瓶塞快要脱离瓶口时,餐酒侍者用手将塞子轻轻拉起,如此就不会发生很大的声响,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他都尽可能保持安静工作,螺旋铁锥不能穿透瓶塞,否则瓶塞木屑就会掉入瓶中。

    拉出瓶塞后,餐酒侍者再用餐巾擦拭瓶口,接着他闻一闻那瓶塞,如果发现任何显示那瓶酒已变的异味,他可以谨慎地品尝那瓶酒去证实他的疑虑,必要时可更换另一瓶酒,检查完毕后,首先将酒倒一些给主人品尝,如果主人表示对酒表示满意,餐酒侍者就从主人的右方开始倒酒给客人,倒酒时应让每一位客人都能看到酒的标签。

    无专门的开瓶器时

    无工具红酒开瓶方法

    中国人饮用红酒的习惯还是近些年来逐步兴起的,一些家庭并没有日常备有专门的红酒开瓶器,这时也可以用下面推荐的两种简易办法打开。

    方法一

    用毛巾垫着墙壁,把红酒的底部慢慢的向垫毛巾的墙壁砸过去,多砸几下就OK了。

    步骤:

    1. 把红酒瓶上的包裹瓶塞的塑料薄膜用剪刀或者钥匙划开
    2. 拿者红酒用瓶底轻轻撞击墙壁,红酒的酒塞会慢慢地顶出来
    3. 重复2,直到酒塞出来了一半左右,用手拔出

    注意:

    • 折块毛巾放在墙上作为缓冲
    • 把红酒瓶底往毛巾上撞,记得在撞击的时候,用力不要太大时间不要太长

    方法二

    把瓶塞往反方向挤压,就是往瓶子里面压,瓶子绝对不会破裂,因为红酒不同于其他带气的饮料,红酒瓶也是专门处理过的,不会因为你施加的压力而爆裂。一般人是用开瓶器拉出瓶塞,这个方法是往里按瓶塞,效果是一样。

    注意:

    • 瓶塞是很干净的,塞进去不会使酒弄脏,可放心饮用
    • 尽量保持瓶塞的完整性,以免破碎的木屑掉入酒中

    贴士

    • 普通开瓶器的价格不高,几元钱就可以在超市买到,建议购置一个放在家中备有,以免临时打不开瓶塞的尴尬
    • 各种开瓶器因为形状、材料、质量、品牌不同而价格差异很大,如果家中经常使用,建议购买档次高的产品,不容易损坏,也显示品味

    警告

    • 不要把开启瓶塞的任务交给未成年儿童来进行
    • 不要用起子、剪刀甚至菜刀一起上阵来开启瓶塞,避免把玻璃打破,更小心不要让手受伤
    • 不要试图用火烧的办法来对付软木塞
    • 不要试图用打破瓶口玻璃的办法来倒出酒
    • 如果瓶口玻璃已经破碎并可能落入酒中,切勿未经检查就将酒倒给客人饮用

相关热词搜索:红酒 瓶塞

上一篇:“北京时间”是在哪里确定的
下一篇: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