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城市化不断的蔓延,使得越来越多的新城市人,会造成哪些潜在问题?

城市化不断的蔓延,使得越来越多的新城市人,会造成哪些潜在问题?
2012-01-19 19:52:41   来源:   点击:

    城市化不断的蔓延,使得越来越多的新城市人,会造成哪些潜在问题?

    2 个答案

    • 答案 1:

      1.最明显的就是逆城市化。随着城市的蔓延,轨道交通将逐渐承担起更为重要的市中心和郊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各种新城、卫星城将逐渐建立起来,并且拥有完善的公共设施,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环境,吸引原先中心区的居民以及部分富人迁往郊区,在促进城市郊区发展的同时也扩大了城市规模。城市老中心由于大量外人口的涌入将出现交通质量下降,环境变差,公共设施匮乏,逐渐衰败,并且出现贫民窟。这些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社会在高速城市化过程中所经历过的。2。在市中心,越来越多的新城市人与原先住民之间肯定会产生冲突。不仅包括经济利益、生活利益上,还有风俗、文化、价值观的冲突。如果高速的城市化不能为城市新成员保证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将会产生大片贫民窟,从而埋下社会冲突的隐患。这个特征在南美洲一些国家的城市非常明显。3.以上两点都是西方社会在高速城市化过程中的特点。中国城市的发展和西方有很大不同。中国城市中心是跟着政治中心走,而西方是跟着商业中心走,所以造成目前中国还没有真正的郊区化,因为一座城市的政治中心一般很少搬迁,这就决定了城市的经济、文化和公共活动中心也基本不会产生变动。城市的富裕阶层和大多数中产阶层从生活、工作等角度出发是不会选择离中心区较远的城市郊区作为居住地的。也就是西方社会郊区化(逆城市化)的动力在中国很难实现。4.结合1和3比较,中国的新城市人一般是居住于城市边缘,或是城乡结合部,这里包括躲避市中心高房价的“蚁族”,以及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城市用地规模逐步扩大从而进入城市规划体系的城中村居民。而西方社会(以美国最为典型)的新城市人一般多位于市中心,因为在一开始,市中心是城市中就业机会最丰富,发展也最为迅速的地区,所以一般的市民会选择那里作为自己新生活开始的地方。
    • 答案 2:

      我倒是认为特大城市的单中心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北上广都是如此。深圳因为本来就没有老城区的概念,所以稍微例外一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果壳网的市场前景如何?
下一篇:为什么 N 分之一是发散的,而 N 平方分之一是收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