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学习 > 为什么 > 人类为什么追求公平?

人类为什么追求公平?
2012-01-19 20:12:08   来源:   点击:

    人类为什么追求公平?

    11 个答案

    • 答案 1:

      谢谢邀请。公平有过不少定义,我个人认为,公平是特定标准下不失衡的状态。不失衡,就是不要失准,不要失去标准尺度。人站立或行走,需要平衡,据说,这是靠脑垂体来感觉维持的。人是社会性的,需要公平的秩序,如果这个秩序失准,人就会觉得无法把握自己。这和自然界需要生态平衡一样。如果事物在某一方面过度,就会构成对另一方的挤占乃至破坏。所以,追求公平,对人而言,既是与生俱来的,也是在其社会性中形成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会觉得不公平。我理解,其原因,按大类可分为两类:对同样的事采用了不同的标准;对不同的事采用了同样的标准。两个人生产了同样多同等质量的产品,得到的报酬不同。按制度,应该同工同酬,但其中一个人和掌握分配权的人关系好,得到的报酬多。权利和关系导致尺度失衡,干预了公平的实现。两个人生产了同样多同等质量的产品,得到了同样的报酬。按制度分配,是公平的。但其中一个人家庭负担重,另一个人家庭负担轻,如从解决生活用度需求的标准看,是不公平,因为更需要钱的人,没得到更好的满足。计划经济年代,讲究分配结果公平,否认人的能力差异,结果没有效率,人会向低水平看齐,从而也就扼杀了社会的活力。市场经济年代下,讲究起点、过程的公平。如起点是多劳多得,过程中保证按劳分配,结果必有差异。好比两个人赛跑,起点线一样,中间不违规,谁在前面,谁有奖一样。社会会因此获得动力,但收入差距拉开了,如从收入要均等上看,就不公平了。同样的标准用于不同的事物,不同的标准用于同样的事物,都会导致公平观的冲突和错乱。同时,公平还会受到权利的、金钱的、人情的种种因素的影响而失衡。例如,我们常说权大于法时,就是指权侵蚀了法,以法为准绳的公平作用,就失衡了。当着各方面力量对比失衡的时候,任何公平意愿的实现,都会显得无力。例如在国际上,由于美国的强大,哪怕有国际法,也可以想欺负谁就欺负谁。公平是人类的美好理想,而人对公平又有不同的理解和诉求。我猜想,最终可能是各种公平观的兼顾。她的结果是,既让社会保持活力,让每一个个人有条件实现自己的心愿,又让人类整体比从前生活得更美好。人类追求公平,但道路会很不平坦。
    • 答案 2:

      这个问题在这个时代很无奈,很值得思索.下面我就说两句.1,我认为在人类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多是名,利,益使然.2,真正的公平更接近正义一说,正义是大自然法则.也是祖训.道生万法.
    • 答案 3:

      其实人类追求的根本不是公平,而是私利。只是因为人类群体足够大,大到自己没办法强过所有人的总和,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追求所谓的公平。实际上我想说的是,你强过多少人,那么你就会追求什么样的公平。
    • 答案 4:

      古人说,不患贫而患不均。
    • 答案 5:

        从个体上来说:人类追求公平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或者获得更多的利益;

        从整体上来说:人类追求公平是达尔文优胜劣汰自然选择的必然要求。

    • 答案 6:

      追求公平是人的本性,对猴子做的实验得出猴子也需要公平。说明不仅人如此,也许许多社会性生物都是如此。-------------------------------在 美国埃莫里大学耶基斯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两位研究员萨拉·布鲁斯南和弗朗丝·德·瓦尔对猴子进行了一系列试验。他们将两只猴子编为一组,给每只猴子发一 枚金属币,让它们互相交换,如果可以完成这个动作,就发给它们黄瓜片作为奖赏,于是这个动作的成功率高达95%。接着,他们给一只完成动作的猴子发葡萄, 另一只仍然发黄瓜,于是有些得到黄瓜的猴子便不愿完成交换动作了,动作成功率一下子变成了60%。最后,他们在交换动作开始前给一只猴子吃葡萄,另一只见 状,不但不肯交换硬币,还把已经得到的黄瓜扔到笼子外面,动作成功率更是跌到了20%。科学家们由此得出结论,猴子们通过互相比较来衡量它们所得的奖赏,也通过比较衡量它们付出的劳动,当它们发现自己付出同等的劳动而奖赏不如别人时,就会表现得非常愤怒,甚至不惜放弃自己的劳动所得。--------------------------------人总是会对自己的利益考虑,这是出于生存所必须的,不为自己利益考虑的个体必然灭绝,舍身喂虎就是例子。另一方面,也必须对涉及利益对方考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自己和另一方中间的平衡点,就是公平。有了公平,我们就不再需要追求过分的社会成员的斗争,只要所有成员都追求公平就够了。社会成员之间的合作因此更加紧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公平,社会就会不稳定,就会有人报复,有人反社会。所以公平是一个社会的绝对的追求,甚至超越了诸如民主还是专制,法治还是德治。如果说民主和法制是一种手段,那么它们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整个社会的公平。在封建制度的野蛮社会里,虽然人的本性还是追求公平,社会也能稳定,可是君主只能用手中的权利去创造公平,他的目的是使社会趋于稳定,以让自己的统治延续。但在封建专制的社会里不可能非常公平,“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基本是空谈。在这个没有公平的社会里,所有人都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我要追求当王,追求将别人的利益才在脚下。所以西方是文明社会,因为他们的公民只要公平就够了,人与人之间可以更加合作,更加和谐。我们是野蛮的社会,不要公平,要利益最大化,占便宜最大化。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贪婪的,这也是制度不够严密的结果。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国门的时候,我们都认识到了差距,也许你会觉得这是一种不公平。可我们都学过近代历史,每次开战最初都是因为要开放通商口岸,西方人只是追求一个自由贸易的权利。也可以说,近代历史是西方将他们的公平的精神硬塞给我们,打醒我们的历史,让我们看看民主的社会有多厉害。直到现在,看到社会到处缺乏公平,中国还不知道觉醒和反省,我觉得是一种悲哀。
    • 答案 7:

      因为不容易追到!
    • 答案 8:

      每个人都在最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如此人与人之间必将产生矛盾,矛盾的产生也将潜在损害自己的利益,因此大部分人们在权衡利益关系时会选择避让矛盾,这就产生了对每个人相同的公平。
    • 答案 9:

      据我观察追求公平分两类人:1、处于不公平的位置的人。2、经公平处理之后然处于优势位置的人。绝大部分人不是追求公平,只不过想通过公平的说法来求取自己的最大利益(短期或者长期利益)。
    • 答案 10:

      因为每个人都有嫉妒心态吧。大家都想要更多,最后大家一制衡,就差不多公平了。
    • 答案 11:

      谁跟你说人类追求公平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申请美国大学时推荐信有什么作用?
下一篇:网传大连核泄漏,这是真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