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靠"拼爹"!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组委会发声后其父深夜道歉

2020-07-16 16:48:15 作者: 全靠"拼爹"

7月15日,云南省青少年科创大赛组委会发布通报,昆明市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一事,组委会撤销当事人所获奖项。当天晚上8时左右,当事人家长陈某彬公开发布道歉信。

鉴于网友对此事件的质疑,陈某彬在信中解释,当事人陈某某是自己儿子,从小便对科学知识和科研工作感兴趣。孩子参赛时是根据个人兴趣选的研究课题,在完成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校老师和其父母及所在课题组研究成员为孩子提供指导。课题研究的实验数据是孩子自己实验操作得出来的。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对于论文中出现的专业术语,陈某彬解释,因为他忽略了项目报告必须由参赛者本人撰写的规则,在孩子撰写项目报告时他本人过度参与了。正因如此才引起网友对此事的质疑。为此他深表歉意。

云南省大赛组委会认定,该获奖论文涉及的专业知识超出了当事人的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由此判定此文章不是当事人独立撰写,违反了大赛规则。因此决定撤销当事人在云南省科创大赛中所获的1等奖奖项,并收回奖牌、证书。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7月12日,此事一经曝光便引起网友热议。在获奖项目研究报告中显示,当事人从不了解基因是什么,到写出完整的高专业水准的研究报告,只用了1年的时间,而且该研究课题所需要的科研水准已达到了博士研究生的水平。对此网友纷纷质疑,这个小学生到底是"神童"还是背后有"神人"相助。

在当事人撰写的科研日志中提到,他是在研究所"陈老师"和"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的课题研究。循此线索有网友发现,两名老师均是研究所的研究员,而且两位老师的研究项目与当事人参加大赛的研究课题重合度很高。

7月13日,涉事研究所发布消息,当事人系该研究所研究员的孩子。网友怀疑,此获奖项目是不是父母做研究,孩子拿成果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随后武汉两名小学生的获奖论文也引起网友关注。

2人分别是3年级和5年级的学生,她们的研究课题是探讨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在全国科创大赛中获了3等奖。该研究需要对小白鼠进行解剖,有网友质疑两名小学女生是否有这个胆量。而且得出研究结论需要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这要求研究者具有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一名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表示,小白鼠实验需要多年时间才能得出结果。

对于2名学生是如何完成实验并得出研究结论,负责该项目审核的涉事机构正在调查。


来源:央视新闻、云南网、郑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