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交车坠湖事件,最新调查结果曝光:“我过的不好,你们也别想好过!”

2020-07-17 19:59:37 作者: 贵州公交车坠



长江万顷深,风静波自止。

人心仅一寸,日夜风波起。

—— 《人心吟》 柴元彪


2020年的朋友圈,有一些难看。


7月初,贵州安顺一辆公交车在行驶途中撞断护栏,冲进水库。


造成21人死亡,1其中,有5个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


五天后,警方公布调查结果:


公交坠湖,并非意外。



事情的起因,说来其实也简单:


2016年,公交车司机张某钢和妻子离婚,租住自己姐姐女儿的房子。


同年,张某刚被分到一套40平方的自管公房。


自管公房的意思,就是房子产权是公家的,使用权是自己的。


这套房子后来被列入到了棚户区改造。


今年6月,张某钢和住建局签定了搬迁补助协议,金额大概是7.2万元,可是并没有领取。


7月7日,也就是事发当日上午8点半,张某钢发现自己的房子已经被拆除了,并打电话投诉,对此表示不满。


这一天,他本来安排的是午班,也就是中午十二点交班,但他打电话给对班司机,协商了提前交班,并起购买了白酒,在搅拌后带到了车上。


中午十二点,张某钢喝下了瓶中的白酒,然后在行驶途中横穿车道,撞毁护栏,带着自己的不满和车上30多名乘客,一起冲入了水库。


值得一提的是,张某钢在此之前,就一直在吐槽,抱怨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在事发的这一天,他还打电话给自己的女朋友,说过想要轻生的事情。


2020年,世界动荡,许多人丢了自己的工作,很多人被迫降薪,人人都在努力生活。


而张某钢,这个有工作,有住所,有女友的男人,却因为自己心中的不满,带着一车人,冲向了死亡的深渊。



其实,张某钢的想法,很容易猜:


我不好,那你们谁都别想好过。


我得不到我想要的,你们也别想得到你们想要的。


这种想法,是把自己的一切不顺利,归咎于社会,归咎于他人。


当一个人只能看到别人,看不到自己的时候,也是他最接近灭亡的时候。


作家慧超曾说:


“人总是无条件原谅自己的无能和劣根性,将错误冠以他人。


如果转一圈发现,没有合适的人替自己背负十字架,没办法,只能将那些令时代惭愧的行径抛给时代本身。”


事情出现后,有很多人在微博留言,说他之所以会这样,是接受不了外界的打击。


事先知情,签署了协议还心有不甘****这件事的对错不说,这年头哪个成年人没有几个突然崩溃的瞬间?


如果每个人崩溃会都要****,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你在高考考场,旁边的学生心理崩溃,把你的答题卡撕了;

你在外读书,宿友心情不好向你的水里投毒;

你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路边的陌生人活不下去,拿把刀把你杀了;

你坐车出去,司机心情不好带着你一起坠湖;

..... ?


都是成年人了,可以崩溃可以哭,但也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了。



《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有一个片段:


学生因为父亲生病耽误了课程,没能准时提交毕业作业,知道自己无法准时毕业后,在学校的走廊里堵住了自己的教授,向他解释了缘由,希望可以再获得一个机会。


教授回答说:


我儿子上周日死了,但我周一还是照常给你们上了课。


我很遗憾,也很抱歉。


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可以哭泣,可以崩溃,可以无奈,可以坠到谷底,但第二天,依旧还是要努力的生活,努力的面对这个世界。


我们可以同情弱者,但我们不能原谅恶人。


弱,从不该是一个人作恶的理由,也从不是一个人能被原谅的理由。


正如警方通告最后所说的那句:


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





【推荐阅读】
让我们看看2020年的前45天都发生了什么?
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
原来这就是我们梦想的肥宅生活?
你还认为中国没有超级英雄吗?

?你在看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