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伦瓦尔德会战:所向披靡的条顿骑士团为何不敌波兰立陶宛联军?

2020-07-24 18:52:20 作者: 格伦瓦尔德会

题/格伦瓦尔德会战:所向披靡的条顿骑士团为何不敌波兰立陶宛联军?

文/若采玲珑

配图声明/本号所使用配图均来源于互联网,且难以查证著作权人,若有来源我们定会标记,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号,我们会认真解决!

原创声明/不易君子为文史地理爱好者原创投稿征文平台,文章原创性均通过作者保证与原创工具检测,若您发现作者文章有抄袭、洗稿等嫌疑,请将线索发送至后台,我们会严肃处理!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君子按:此文主要是对欧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骑士决战——格伦瓦尔德会战的细节过程讲解,文笔精炼,描写的战争情景很生动,喜欢中世纪历史的朋友千万不要走开哦。字数大约在4200字左右,不要嫌长,好的内容总得需要慢慢品尝……条顿骑士团在普鲁士的攻伐

条顿,古日耳曼人的分支,代表着中欧易北河南部森林族落的传统与荣耀。到中世纪,条顿已经是欧洲大陆称呼德意志人的别称。而条顿骑士团,则是“十字军”东征时由德意志骑士组成的团体。

其与医院骑士团和圣殿骑士团并称于世界。在宗教狂热消散后,组成条顿骑士团的僧侣们回到了德意志的家乡,成为神圣罗马帝国辖下欧洲令人闻风丧胆的雇佣兵团。

(条顿骑士团)

在整个13世纪,条顿骑士团征服控制了普鲁士地区,成为政教合一的自治领。由于宗教信仰的问题,在西欧和神圣罗马帝国同盟的支持帮助下,他们积极的向东方扩展,展开对泽麦提亚地区的侵攻,在这一地区生活的波罗的海原始部落保持着多神教的信仰,对条顿骑士团的征服展开了顽强的抵抗。

虽然条顿骑士团的军事行动直接侵犯了其两大邻国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王国的利益,但14世纪末的立陶宛大公国,王子基斯图特和王子维托夫特与弗瓦迪斯瓦夫二世·雅盖沃发生内战,争夺对大公国的控制权,无暇顾及条顿骑士团的进攻,条顿骑士团对泽麦提亚的异教徒展开了血腥的屠杀。

(中世纪各大骑士团形象)东欧的变化 克雷夫联盟成立

1385年,东欧形势发生变化,克雷夫联盟宣告成立。立陶宛大公弗瓦迪斯瓦夫二世·雅盖沃与波兰女王贾德维加结婚,成为波兰国王。雅盖沃认可王子维托夫特为立陶宛大公,而王子维托夫特则认可雅盖沃为立陶宛大公国的霸主。

雅盖沃和维托夫特根据天主教的仪式完成加冕。克雷夫联盟成为立陶宛公国天主教信仰的开端。而条顿骑士团并不认可这种转变,依然将立陶宛大公国视为异教徒国家,继续向东展开领土扩张。

(13-15世纪波兰立陶宛大公国形势图)

条顿骑士团想维护已经攻取的属于立陶宛大公国的泽麦提亚,属于波兰的德布雷次和格但斯克的土地。而波兰王国试图夺回被“十字军”占领的波美拉尼亚和赫尔敏斯基的部分土地。 对于波兰和立陶宛而言,制止条顿骑士团进一步东侵至关重要。

条顿骑士团已经阻碍了这两个斯拉夫大国的独立发展,他们控制着该地区三大河流的入海口,它们分别是涅曼河,维斯瓦河和西德维纳河,这些河流大部流经波兰和立陶宛领土,而条顿骑士团堵住了这两个国家的波罗的海出口。

(十字军东征)宣战 战争伊始的各方策略

条顿骑士团和波兰立陶宛邦联已经势同水火, 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1409年春,泽麦提亚发生叛乱,立陶宛支持泽麦提亚人,波兰表示愿意站在大公国一方。

8月,忍无可忍的条顿骑士团大团长乌尔里希·冯·容宁根向立陶宛人和波兰人宣战。旋即,条顿骑士团立即发动了进攻,并占领了数个边境要塞。

波兰人进行了反击并重新占领了比得哥什。 到了秋天和冬天双方进入休战,双方僵持一直到1410年夏。

(格伦瓦尔德会战 1878年波兰画家马特义科所作油画)

条顿骑士团,波兰和立陶宛都在各自为即将到来的决战做准备,加强军队,寻找盟友。条顿骑士团获得了匈牙利国王西斯吉蒙德、捷克国王瓦茨拉夫的支持。

条顿骑士团从西欧的法国人、英国人,中欧的神圣罗马帝国、瑞士人获得了大批援助。 到1410年初,该司令部的军队增加到2.7万人,总兵力为51个旗。条顿骑士团获得大量德法等国骑士和瑞士、英格兰雇佣兵。

(条顿骑士)

与此同时,立陶宛大公维托夫特和利沃尼亚教团达成休战协议,避免了以后的两线作战风险。

雅盖沃和维托夫特集结了大约3.9万名战士,成员来自波兰、立陶宛、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瓦拉几亚、捷克—摩拉维亚、匈牙利和鞑靼。

波兰51旗,立陶宛40旗,合计有91个旗的军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