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项英墓地:故去14年才安葬,耗时两年建成,书法家萧娴题碑

2020-07-18 06:40:23 作者: 实拍项英墓地

他是红军的早期领导人之一,新四军的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 他从小家境贫寒,迫于生计,在工厂当学徒,之后他不断地自觉学习。 从1922年开始,他因领导能力卓越,迅速得到提拔。 他就是项英。

1930年代,项英临危受命,运用游击战术,在群山峻岭中和敌人周旋,进行了长达三年的斗争。 之后,他又根据上级指示,为创建新四军做出重大的努力。 然而,皖南事变发生后,1941年3月的一天,项英和副参谋长周子昆在泾县蜜蜂洞被副官杀害,另一位将军领导袁国平在两月前牺牲!

1952年,当地军民共同寻访,找出三位烈士遗骨,就地研究墓地,最终选择在雨花台西南二公里左右的花神庙望江矶。 整个建墓工程由华东军区后勤部负责,工程分为三步,首先改造地形、平整土地,修建墓道规划绿化,其次是建墓、确定墓的型号、碑材质,再完成碑文等事项。

地形改造耗时一年半,改造后的地形是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平地广场,文从沈梦了解,墓道两侧是绿化带。 墓碑所用石材为苏州的花岗石,相关的工程师技术员以及十多名员工对石料进行细加工,前后坚持数月。三烈士墓地工程从1953年年初一直到1955年5月,用时两年之久,这时,距离项英故去已经14年整。

据称,墓碑为南京当时的书法界名流萧娴女士题写。当得到这项任务时,萧娴说:这是我的本分和义务,绝不收费!她柔韧、刚毅的书法,让行家十分满意。

项英和其他两位烈士墓地环境优美,地势开阔,看到这墓碑,令人顿生庄严、肃穆、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