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后宫杂乱,不但有李元吉的老婆,还有两位更特别

2020-07-18 18:55:45 作者: 李世民的后宫

大家都知道,古代皇帝有着庞大的后宫。所谓佳丽三千,不过是一个虚数,指的是皇宫中的宫女。唐朝年间,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只要你有钱,你就可以娶多个小妾。

唐朝的皇帝,也遵循一夫一妻制多妾制,正妻就是皇后娘娘。排在皇后娘娘后面的就是“四夫人”,按照"贵妃"、"淑妃"、"德妃"、"贤妃",依次排名,然后是众多小妾。古代的礼制比较严苛,位份越高,享用的资源就越多。

李世民的正妻,只有长孙皇后一个。史书记载的妃嫔有五位,分别是韦贵妃、杨贵妃、杨妃、燕德妃、阴妃。

李世民的老婆里面,有的是寡妇,有的是女囚犯,还有的是……

首先说这位韦贵妃,姓韦名珪。出身于京兆韦氏,属于名门望族。原配丈夫是隋代大将军、户部尚书李子雄的儿子李珉。杨玄感拉拢李子雄起兵反隋,结果兵败,父子均被隋炀帝杨广所杀。

韦氏作为罪官家属,被充入宫中为宫婢。李渊推翻隋朝建立大唐,第一件事就是大赦天下。韦氏重获新生,被家人接回。之后韦氏又辗转流离到东都洛阳,开启了她的寡妇生活。

李渊在关中稳定后,派李世民与李元吉攻打洛阳王世充。兄弟俩把洛阳围得水泄不通,窦建德带兵前来救援。李世民让弟弟李元吉继续围困,自己率兵把窦建德消灭在虎牢关。不久后洛阳攻破,李世民处理善后工作,并且结交名门权贵。李世民应该就是在这些交友活动中,被这位少妇所吸引。

韦贵妃为李世民生了两个孩子,女儿李孟姜,儿子纪王李慎。长孙皇后病逝后,韦贵妃掌权。虽然没有册立为皇后,但在众多妃嫔中地位最高。

再说这个杨贵妃,史书记载不详。有些说法是赵王李福的生母,但贵妃封号无从考究。

另外一个杨妃,是隋炀帝杨广的女儿。史书记载道:“杨妃生恪,又生第六子愔。”其实杨妃也是获得了“妃”的称号,但遗憾的是具体详情没有记载。

德妃燕氏出身传统军事世家,为李世民生育了两位皇子。长子是越王李贞,次子生下来没多久就死了。燕德妃对儿子李贞管教有方,不失为大家闺秀。

最后是李世民的妃子阴妃,阴姓比较少见,其父亲是隋朝将领阴世师。李渊太原起兵后,阴世师杀害了李渊幼子李智云,随后与骨仪丧心病狂地刨了李渊家的祖坟。李渊攻下长安后,逮到了阴世师,国仇家恨一并清算。

阴世师的儿子阴弘智因为年幼,所以躲过一劫,女儿阴氏被李渊赏给了李世民。

阴氏也为李世民生了一个儿子,即齐王李佑。李佑毕竟是庶子,再厉害也超越不了嫡子。在其舅舅阴弘智怂恿下,秘密地招兵买马。李世民发现了儿子的异常情况,李佑硬着头皮直接起兵造反。先是私自任命官职,后又驱赶民众入伍当兵。李世民派李绩前往平叛,军队还未到达齐州,李佑就被直接的部下生擒,并且押送长安。

李世民没有讲半点情面,直接赐死了李佑。古代讲究母以子贵,儿子因为造反被杀,阴氏作为其母亲,肯定不会有好日子过。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还收了李元吉的老婆。即巢王妃杨氏,儿子是曹王李明。为了安抚民心,把李明过继给了齐王李元吉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