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上的瓦岗名将众多,秦琼与程咬金在瓦岗的地位排不上前五

2020-07-18 18:55:17 作者: 正史上的瓦岗

隋朝末年,国内的农民起义军已成燎原之势。其中又有三支强大的反隋义军,分别是:河北的窦建德,河南的瓦岗李密,江淮地区的杜伏威。大家比较熟悉应该是瓦岗军,隋唐演义里面,瓦岗寨诸多名将尽归附了李世民。特别是秦琼与程咬金,都极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正史上的秦琼和程咬金,因为加入瓦岗军比较晚,在瓦岗军中的地位,远远没有演义小说里面那么超然。在他们前面至少还有六人,这六人分别是:李密、翟让、孟让、孟畅、裴行俨、邴元真。

李密出自贵族家庭,早期跟随杨玄感起义反隋。之后杨玄感大军不敌隋将宇文述,兵败身死。李密作为叛乱着,四处流亡。隋大业十二年,李密逃到了翟让领导的瓦岗军。翟让一开始不愿意收留李密,但王伯当和邴元真极力挽留,翟让便收留了他。

李密着实有两把刷子,他建议翟让攻打荥阳抢夺粮草。荥阳的守将是杨庆和张须陀,翟让屡次被张须陀打得屁股尿流,不敢轻易出战。李密毛遂自荐,带领瓦岗军大破张须陀。李密杀了张须陀之后,翟让认为自己不如李密,于是主动退位让贤,把瓦岗军领导的位置让给了李密。

李密带领瓦岗军攻打洛阳时,发布了一篇文书,即《檄洛州文》。这篇檄文列出了隋炀帝杨广诸多罪行,从中还衍生成句“馨竹难书”。原文是 :“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檄文首先是骂隋炀帝杨广暴政,然后再夸瓦岗是如何强大。自然也把瓦岗的诸位领导人夸了一遍,按照李密、翟让、孟让、孟畅、裴行俨、邴元真的先后顺序。檄文夸赞了李密的出身:“我魏公聪明神武,齐圣广渊,总七德而在躬,包九功而挺出。周太保、魏公之孙,上柱国、蒲山公之子。”

李密虽然也姓李,但天命归于李世民家族。李密领导瓦岗军失败后投了李唐,之后又叛于李唐,被唐军杀了。李密如果识趣一些,安心依附李唐,说不定下场就不会那么惨。

檄文也夸赞了翟让,曰:“上柱国、司徒、东郡公翟让,功宣缔构,翼亮经纶,伊尹之佐成汤,萧何之辅高帝。”翟让把领导之位让给李密后,被李密封为司徒。翟让容得下李密,可李密容不下翟让,最终被李密毒杀。

孟让和孟畅在加入瓦岗之前,就早已揭竿而起。因敌不过隋将张须陀,带领兵马逃了江淮地区。没曾想刚到江淮不久,又被王世充打败,无奈之下加入了瓦岗军。孟让和孟畅二人,因为是率军加入,所以地位排在第三和第四。瓦岗军兵败之后,不知所踪,史书也没有记载。

裴行俨的是名号似乎比孟让与孟畅更响亮些,有着“万人敌”称号。裴行俨是隋将裴仁基的儿子,因为和监史政见不和,杀了监史带领队伍也投奔了瓦岗,队伍里面有秦琼和罗士信。瓦岗兵败王世充后,又归顺王世充,最后被王世充杀害。

邴元真也领导过反隋武装,后来带领军队加入瓦岗军。邴元真深得李密的信任,李密让他带兵镇守粮仓。后来两人闹翻,邴元真叛变。

在王世充带兵前来攻打时,引导王世充攻击瓦岗军的薄弱点。瓦岗军的溃败,除了李密指挥失误之外,另外一个因素就是邴元真叛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