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也是一名英勇悍将,为何却不讨诸葛亮欢心?

2020-07-21 08:56:58 作者: 魏延也是一名

史载,诸葛亮发动第一次北伐时,不用赵云、魏延这样具丰富实战经验、能独当一面的老成宿将作先锋,而是不顾众人的质疑和反对,选择毫无军事指挥经验的参军马谡为前锋。之后发生的事大家都懂,史书是这样描述的:“亮违众拔谡,统大众在前,与魏将张郃战于街亭,为郃所破”。

诸葛亮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在军中扶植亲信,另一方面恐怕也是用自己的弟子马谡牵制、打击魏延、赵云等战功赫赫的老臣。魏延很有本事,资历又老,为人也桀骜不驯,有些恃才傲物,不喜趋奉、谄媚领导,诸葛亮心里早已不悦,很厌恶目中无人的他。诸葛亮一面放纵杨仪和魏延争斗,一面又摆出一副公正的面孔调和彼此,大讲干部团结的重要性。

魏延是在刘备征讨张鲁的时候,率领部队向刘备投诚。但是,诸葛亮在看魏延之后,便当场否决了魏延想要加入刘备军队的请求,并且还叫军士将魏延拖出去斩了。刘备快速的阻止了诸葛亮的这一决策,而诸葛亮也向刘备说明了直接这么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