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敬老爱幼-日常行为礼仪

敬老爱幼-日常行为礼仪
2012-02-04 10:32:44   来源:   点击:

      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人是有感情的。上一辈有抚养下一辈的义务,下一辈对上一辈负有感情上的债务。拉法格说:“年老受尊敬是出现在人类社会里的第一种特权。”孟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敬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西方人很羡慕中国老人的天伦之乐,陶陶融融。其实,老者是社会的智慧之宝。心理学家根据试验发现,60-70岁老人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还保持人的智能最高峰期的87%,加上老人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有创造力。古代管仲曾说:“老马之智可用也。”

      古希腊、古罗马对元老院的元老,美国对其总统都有最“年轻”的年龄规定;黑格尔的历史分期理论强调“历史的老年时代”是理性的、自由的。虽然西方国家忌讳年龄的询问,但是在尊重老年人这一方面,还是与东方社会相同的。要真心地尊重老人,照顾老人,就应尽可能地理解老人的五个特点:一是在年轻人面前的自尊感;二是孤独感;三是“疑老症”带来的退化感;四是返童现象;五是怀旧心理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所以我们要加以爱护。妇幼一体,对于孕妇和带着小孩的妇女同样应给予帮助,提供方便。

      在走路、坐车时,要帮助照顾老人、妇幼。在入室、入座、上楼、进电梯、告别、祝酒等场合,应尊重老人、妇女和儿童。

相关热词搜索:敬老 爱幼 日常行为 礼仪

上一篇:行为礼仪规范
下一篇:为什么要女士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