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运动会仪式礼仪

运动会仪式礼仪
2012-02-04 11:23:04   来源:   点击:

      (一)比赛抽签仪式

      在正式的体育比赛中,各运动队(员)的组别归属,轮次先后的安排问题,都须经过抽签的方法来解决。抽签仪式在组委会的领导下,要体现出公平、合理和机会均等的原则,采用各方认可的方法进行。一般程度是:

      1、仪式主持人宣布抽签方法;

      2、宣布公证人和监察员名单;

      3、宣布抽签开始;

      4、公布中签号码;

      5、宣布抽签结果;

      (二)运动会的开幕式。

      举办正式的运动会,一般都安排象征运动会开始的开幕仪式。一次成功的开幕式,可以激发运动员的比赛热情,鼓舞运动员的斗志,引起观众的观看热情,赢得各方对举办者的赞誉等。但要取得开幕式的成功,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关键是要成立一个人员精干的领导班子,其职责是领导、指挥、协调和监督开幕式的一切筹备、操练和表演工作,并向整个运动会的组委会负责。开幕式的领导班子下设主题设计组、编导组、场地组、联络组、后勤组、治安组等等。主题设计组主要负责仪式的程序设计、仪式的内容、主题思想(重点体现时代性、民族性、艺术性和创造性)和表现方式(演唱、舞蹈、动作、表演等);编导组按主题设计组提出的要求和任务,组成若干表演组,并安排和导演有关表演内容;表演组则是由各方面和各层次的文体人员组成。

      开幕式具体内容的设置和顺序一般是:

      1、主持人宣布运动会开幕;

      2、运动员入场;

      3、官员致词;

      4、运动员退场;

      5、团体操和歌舞表演;

      6、宣读大会贺词。

      其间,为加强气氛,还可以飘放气球,放飞鸽子,进行空中跳伞表演,有的大型运动会,还有火炬接力仪式,宣誓仪式,会旗转交仪式等等。

      (三)运动会的发奖仪式

      大型运动会,在各项比赛结束时,都要分别举行隆重的发奖仪式。运动会组委会多在比赛场上设置阶梯式领奖台,冠军站在中间最高的台阶上,第二名站在右面较低的台阶上,第三名则站在左面再低一些的台阶上。前六名依次排站。如果没有阶梯式领奖台,那么排站次序同上。发奖人一般是组委会官员、政府官员或社会知名人士,由礼仪小姐捧送奖品上前,发奖人拿过后双手递给运动员或把奖牌佩带在运动员脖子上,并同时表示祝贺,可握手或拥抱。发奖时获奖运动员有多少,发奖人也应有多少。在发奖过程中,赛场广播播放消息和奏乐。奥运会、亚运会和一些单项世界锦标赛规定,为了向冠军致敬,应演奏(他)她的祖国的国歌(片断);为了向前三名优胜运动啼致喜,应升他(她)们国家的国旗。冠军所属国国旗在中央,升得最高,亚军的在右面,季军的在左面,依次略低于前者所属国的国旗,三面国旗固定在一起,奏国歌时一起升进。

      (四)运动会的闭幕式

      开幕式与闭幕式相比,闭幕式显得简单些,其准备工作和开幕式的相同。其程序一般是:

      1、主持人宣布闭幕式开始;

      2、官员总结;

      3、宣布比赛成绩;

      4、发奖;

      5、主持人宣布运动会闭幕;

      也可在闭幕式上安排一些文体表演。

相关热词搜索:运动会 仪式 礼仪

上一篇:体育运动组织者礼仪
下一篇:运动员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