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殷人的「帝」信仰-「帝」信仰与祖先崇拜

殷人的「帝」信仰-「帝」信仰与祖先崇拜
2012-08-03 15:35:13   来源:   点击:

      据商代的甲骨资料来看,殷商时代的万物崇拜依旧盛行,信仰对象包含大自然的各方面,例如:河神、山神、日月星辰、地神等对象。但这些自然神祇仍属于万物崇拜,变化有限,比较特殊的,是商人心中的「帝」信仰。「帝」是商人心中的最大神,地位最高、权力最大,也是社会秩序的主宰。这种「一元」(帝)「多神」(自然神祇)的信仰模式,与现实世界的「王权政治」相仿。简单来说,人世有君王统治百姓,在自然界有「帝」统治自然神祇,但「帝」的能力和权威更凌驾世间君王之上,祂是一切万物的主宰。

      商人问卜的对象有叁大类,即天神、地祇、人鬼。在这叁类之中,权威最大的即是「帝」,「帝」所具有的能力主要有叁种,第一是对自然气候的控制,这些问卜主要是关係到农业生产的丰欠。第二是主宰人世间的祸福奖惩。第叁是决定战争的胜负和政权的兴衰,由于商代仍属部族式的社会型态,仍需以战争手段征服诸边各部落,商王往往向「帝」问卜战争的胜败,看看「帝若」,还是「帝不若」。由此来看,商人日常生活中,几乎莫不祷于「帝」,在如此的宗教心理之下,也就不难理解,商人何以会有「好祀」、「重祀」之风了。

      「帝」在商人心中是宇宙最高神祇,其所具有的能力,彷彿是世间君王权力的扩大,但「帝」和商王究竟有何关係呢?据甲骨卜辞来看,商王与「帝」并无血缘关係,只称王,不称天子,这点与周人的观念有明显不同。另外,商人认为灵魂是不灭的,人死后的世界如生前一般,继续塬来的工作和社会地位,并在冥冥中观察在世子孙的行为。这种死后灵魂仍持续影响人间的观念,在商代相当流行,因此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人们,往往透过祭祖讨好祖先;并透过祖先去和「帝」沟通,因此,祖先不只扮演与「帝」交流的角色,也是维持家族发展的重要环节。

相关热词搜索:殷人 信仰 祖先 崇拜

上一篇:送葬与灵魂观念-原始人眼中的世界
下一篇:殷商时期的祖先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