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明鬼重祀的墨家

明鬼重祀的墨家
2012-08-03 15:42:51   来源:   点击:

      墨子认为「天」是世间和自然界的主宰,人必须服从天意,不可违逆,否则将受到上天的惩罚;而「鬼神」则居于天和人类之间,并且具有裁判人们行为的能力,因此人们必须尊敬鬼神,所以他批评儒家对鬼神持怀疑且敬而远之的态度,他说:「执无鬼而学祭礼,是由无客而学客礼也,是由无鱼而为鱼罟也」,并借此宣扬鬼神的存在,使人们相信鬼神是无所不在的;鬼神之力是人所无法抗拒的,该赏则赏,该罚则罚。墨子持鬼神之说的用意是希望官吏不敢贪暴、百姓不敢为乱,如此则国家刑政可备而不用,天下即能得治。

      总观墨子所说的​​「兼相爱,交相利」,其背后都隐藏着「天志」与「鬼神」的思想,虽然墨子「明鬼」的宗旨与儒家一样,都希望天下百姓「民德归厚」、「天下获治」,但墨子却选择了与儒家很不相同的思想体系和治国方式。这样的方式,虽然获得部分百姓的信奉,但对帝王来说,却不见得有利于统治,因此,中国传统宗教思想的架构仍以儒道为主流,墨家的宗教情怀,则逐渐隐没在人群之中了。

相关热词搜索:重祀 墨家

上一篇:生死齐观的道家
下一篇:鬼神無足信的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