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鬼神無足信的法家

鬼神無足信的法家
2012-08-03 15:43:36   来源:   点击:

     

      早期法家的代表首推春秋时代的管仲和子产,战国时代则分别有李悝、申不害、慎到、吴起、商鞅,最后由韩非集其大成。由于法家重要的治国主旨在于富国强兵、强化对社会的控制,所以他们不尚空谈,讲求实际上的治国效果。因此,诸如鬼神之说的种种信仰,自然被排除在外,究其塬因,仍是它不利于君王的统治。自春秋以来,诸子百家对「天」的看法各有不同,法家认为,「天」只是一纯粹的自然环境,并无所谓「天命」或「天志」,人和天各有活动的範围,互不干涉,因此战争胜败,国家强弱,皆是人力所造成,与「天」一点关係也没有。

      对于鬼神是否存在的问题,韩非曾说:「画鬼容易画马难」,因为他认为鬼神并不存在,所以画成什么样子,都无人可证明其对错。此外韩非也认为,鬼神只是人们脑中的一种幻觉罢了,对国家治理根本没有帮助。观察法家之所以会对鬼神信仰提出如此强烈的批评,最主要的塬因,是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混乱,所有传统观念和伦理道德,皆无法有效解决礼崩乐坏、宗法瓦解下的国际环境,因此唯有进行强烈的社会变革,才能确保国家生存,而鬼神之说既非国家强盛之所由,又有可能危及君王统治,因此,对鬼神信仰采抨击的手段,可谓法家必然的主张。

相关热词搜索:鬼神 法家

上一篇:明鬼重祀的墨家
下一篇:神异的记载和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