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历史知识 > 明代仿造古钱

明代仿造古钱
2012-08-06 11:07:02   来源:   点击:

      明代民间所使用流通的铜钱,除了明代所铸造的各种年号钱之外,唐宋古钱同样可以在民间流通行使。唐代的「开元通宝」,面文为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写的隶书,文字古朴,具有艺术价值。因此,明代有人仿造唐代的「开元通宝」,而这种仿造钱同样可以流通于市面。

      成化年间,明朝的官员丘浚就说道:「惟其质制如开元(通宝)者,则至今通行焉。惜乎世道降而巧伪滋,古钱之存乎世者无几,凡市肆流行而通行者,皆盗铸之伪物耳,其文虽旧,其器则新。」不过,明代的铸钱技术比唐代进步甚多,铸钱所用的铜,经过多次的镕铸提炼,铜质较纯,色泽金黄,与唐代古钱大不相同。现今流传的「开元通宝」,即有不少是明代的仿造品。

相关热词搜索:明代 仿造 古钱

上一篇:重银轻钱的赋税政策
下一篇:晚明的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