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

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
2008-12-11 03:53:29   来源:   点击: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以及观念等因素影响,处在人生特殊时期的妊娠女性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得到更多的重视,对有情绪障碍的妊娠女性提供合适的心理指导也值得深入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

    基于此,本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以上海市妊娠女性为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对象,主要目的有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对妊娠女性与普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比较;考察年龄、学历、职业、是否独生子女以及不同孕期对妊娠女性的心理健康是否存在影响。

    第二部分,在调查的基础上,针对孕妇中的特殊群体,即有焦虑或抑郁现象的妊娠女性,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探讨团体心理辅导对焦虑、抑郁的孕妇是否有效果,并试图自行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团体心理辅导方案。

    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采用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主要采用孕妇基本资料表、SCL-90、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贝克焦虑量表和贝克抑郁量表等六个部分收集资料,运用SPSS12.0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通过妊娠妇女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得出以下结论:

    ①相对于普通女性,上海市妊娠女性的具有较高的心理健康度。但是孕妇的情绪障碍在妊娠女性当中也是客观存在的。其中最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是:躯体化、抑郁和焦虑。

    ②与其他年龄段的妊娠女性相比,25岁以下的妊娠女性在敌对性更高;学历为初中的孕妇在恐怖和偏执上都明显高于其他学历层次的女性;职业为农民的妊娠女性在抑郁和恐怖上比其他职业的妊娠女性更高,工人和无业的妊娠女性在人际关系敏感上高于其他职业;是否独生子女以及孕妇的不同孕期对妊娠女性的心理健康无显著性影响。

    ③团体心理辅导对于孕妇缓解焦虑、降低对刺激事件的敏感度、缓解身体的不适感上有较好的效果。但是,团体心理辅导对缓解孕妇的抑郁无显著性效果。团体心理辅导作为缓解孕妇焦虑的重要手段,在社区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环境中是适宜推广和借鉴的。

相关热词搜索:心理健康 抑郁 焦虑 心理辅导 妊娠女性

上一篇: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结合刺激控制疗法治疗失眠症
下一篇:心理咨询专长发展的认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