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为什么孩子读大学后脾气变坏了,怎么办

为什么孩子读大学后脾气变坏了,怎么办
2009-12-17 21:11:00   来源:   点击:

    原因

    • 大学时代几乎是人生最狂妄的时代,也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所以对于那些刚走进大学校园的那些学生,恣意胡放纵自己的脾气也是一种个性的体现,在刚进入大学这段时期比较明显。
    • 读大学后,遇到的人或事与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与理想相差甚远,而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也会导致孩子脾气变坏。
    • 以前是班里的佼佼者,来到大学后,由于每个人都很优秀,失去了往日老师与同学的重视,导致消极的情绪,使孩子的脾气变坏。
    • 以前只是单纯的两点一线的读书生活,很少涉及到人际交往,而进入大学后,全国各地的学生聚合在一起,一起吃一起住,大学成了一个小社会,在以往人际交往过于单纯的孩子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孩子不好的脾气,发泄出来是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
    • 现在大学生就业前景不好,而他们又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没经过大风大浪的洗礼,对自己的将来没有自信,心理承受能力也有些欠缺,遇事容易急燥,所以也容易产生坏脾气。
    • 读大学后更受家人、友亲的爱怜,有时近乎娇惯。大人们百依百顺,事事由着孩子来,无形中助长了他们的任性,一点小事都可能引起孩子发脾气。

    办法

    • 找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再进行开导:要帮助孩子找找发脾气的真正原因,是否物质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还是孩子心中的想法、困惑、不满和委屈没有得到及时的抚慰。
    • 父母不能对孩子们太迁就,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因为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尽可能让孩子生活自理,这对于孩子克服自卑心理、保持乐观情绪都有帮助。孩子性格的可塑性很强,在加强营养和性格锻炼的同时,恢复进行正常教育,一般情况下是可以很快纠正的。
    • 父母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自身情绪波动:对孩子发脾气时的种种表现,做父母的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最大限度地接受“暴风雨”,避免被孩子的言行所激怒,不要针锋相对地予以回击,或以“武力镇压”。
    • 帮助孩子排除内心的不安、紧张和焦虑: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认真地关注,冷静地倾听,就能够带给孩子安全感。如果孩子压抑着自己,不断抽泣,浑身发抖,可以轻轻地把他搂在怀里,握住他的手,轻拍后背和抚摸头发,和蔼安详地凝神望着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他们最信得过、最能依靠的人。
    • 教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一些令自己开心的事情,再做一些容易让自己不愉快的事情,从二者中寻找平衡点。建议每天坚持做长跑也是锻练自控能力的好方法,每天2000米,这样你每天坚持,你的自控能力必然能改善,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 平常的生活中,多与孩子沟通,多讲身边的人与事,教会他认识社会
    • 另外,让孩子能够自己处理、自己拿主意的事情,尽量鼓励他单独完成,并给予指导和赞美,逐渐恢复自信心。

    友情提示

    • 毕竟人的轨迹是固定的,作为大学生,即使你再才华横溢,就像齐天大圣,毕业了也要五指山来压,也要带上紧箍咒,也要99八十一难,西天取经才是人间正道,之后功德圆满,做一个奇奇怪怪的佛。所以大学生应该学会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心态。
    •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应不声不响地把他抱起来,或者是平静地注视着他,等待孩子自己安静下来。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这种脾气暴躁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妈妈爸爸们需要了解这一点。不要觉得孩子这是“变坏了”,去责怪、训斥他。

相关热词搜索:孩子 读大学 脾气 变坏

上一篇:梦游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人在笑的时候为什么会流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