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心理知识 > 如何帮助绝症病人减轻心理压力?

如何帮助绝症病人减轻心理压力?
2012-07-11 23:01:32   来源:   点击:

      父亲是个胃癌患者,我有过一些亲身体验。我觉着癌症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个人一生中得癌症的几率实际上是惊人的!很赞赏金晨羽成为一个真正的志愿者,我要向她(妹子)学习。

      一个绝症病人所经历的痛苦不是我们普通人能凭空想象的:

    •   首先是身体的病痛。这种病痛是长时间持续的!手术伤口的疼痛、身体埋管的不适、持续的神经痛、头晕、呕吐、乏力、水肿、排尿排便困难等各种手术、化疗、放疗的不适应症状。
    •   心理焦虑和恐惧。从得知患了绝症开始世界变得灰暗了,初始是获知病情的恐惧和猜疑,然后是每次检查和治疗等待结果的焦虑,如果结果不好会沮丧和消极,看着自己的面孔一点点瘦削,体重一天天轻,头发一根根掉,一天天挨着过日子使人绝望。每次治疗的不适应症状也会加重下个疗程的恐惧和心理压力。
    •   心情烦躁起来,会说些泄气的话,脾气变坏。怕和朋友们来往,好像别人得知了病情就会把他当成一个异类,怕成为朋友们议论的中心,“×××得了癌症...”,在朋友那里已经提前宣判了死刑。
    •   治病要花很多钱,虽然能报销一部分,但是昂贵的手术费、治疗费、医药费,一般的家庭也是相当的有压力。如果已经是晚期,治疗只能延缓一段生命,那么患者有可能倾向不配合和消极抵抗,认为治疗意义不大。
    •   作为一个病人,认为自己不能再创造价值,还需要别人照顾。有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觉着自己是个废人。

      绝症病人面临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疼痛,作为身边的人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1、我认为要想从心理上减轻压力,首先要减少身体的疼痛,尽可能通过医疗技术减少身体的不适应症状。

      2、家人努力提供一个适合疗养的环境,把房间改造得适合病人生活。比如病人的免疫力极大的下降,不能碰凉的东西,我们要把家里所有的金属都做上软包,不让病人受凉;比如在冬天,病人怕冷,要保证室内温暖,暖器温度不够,但又不能吹空调,就增加电暖器吧,还需要配合加湿器,密切关注房间的温度和湿度;病人的枕头、被褥、座椅、靠垫都要做些处理让病人更舒适。

      3、除了房间和用品适合疗养之外,照顾病人的饮食也很重要。这个时候家人要拿出十二分的耐心来,像照顾婴儿那样细致照顾。化疗放疗没食欲、经常呕吐,所以要少食多餐,病人适合吃什么,怎么吃容易吸收,能吃什么补品,药品的时间和频次这些都有规矩,不同的患者需求是一样的,把这些都记下来,形成规律性的饮食。

      4、保证顺利住院就医。如果是在大城市大医院,能拿到号顺利住上院是奢侈的事。作为病患的家人,想尽一切办法在每个疗程按时住院,顺利完成检查,减少患者等待的时间。保证交通工具顺畅,让病人更舒心一些。

      5、下面是心理的治疗了。只要身体没那么痛,一切都顺顺利利的,大部分病人都能逐渐适应。得知患了绝症这是最严重的事,没有比这个更坏的了,之后的治疗是让情况好起来,还有救治的希望,甚至能康复。所以让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情对稳定情绪有好处,早日面对现实,配合治疗。

      6、病人发脾气、烦躁不安的时候,需要家人的安慰和陪伴,我们要多一些耐心,但也不是一味的忍让,生病的是身体需要照顾,在精神上要当作正常人对待,对于不理智的想法和行为要说服劝导。鼓励病人和同院病友保持联系,病人之间更容易理解和互相鼓励,留意搜集康复的案例,让病人看到有希望在。

      7、我觉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心理帮助,就是帮助挖掘他能贡献的价值。一旦病人发现自己有存在的价值,能继续发光发热,这能极大地鼓舞人。他不会觉着自己是个负累,会觉着自己的生存有意义,就能激发他求生的意志,从而乐观地积极配合治疗。所以鼓励病人发现兴趣、乐趣、在安全的范围内和朋友们接触,在做事中忘记自己是个病人,这是最有效的心理救助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帮助 绝症 别人 心理 压力

上一篇:如何缓解心中的无名火?
下一篇:如何帮助癌症病人从心理上减轻压力/治疗?